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院系设置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

2013-11-18编辑:admin 来源: 点击:
 

建筑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24月,前身为建筑工程系,20065月更名为建筑工程学院,2009年9月更名为建筑与设计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研究生7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数达到81.7% 17名教师获得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培养,近几年参加山东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5人次获奖励。    

学院现设土木工程系、建筑系、工程管理系、工程造价系。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450人;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四个专科专业,在校生355人。结构工程被评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校级实验区。    

学院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校内实验室建设,现有建筑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道桥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室、工程造价实训室、BIM实训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实训馆、建筑测量实训室、CAD实训室等11个校内实验实训室,总面积14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的结构试验室,预计20188月份投入使用。    

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共赢”发展思路,深层次推进校企合作,聘任企业高级工程师8人,担任兼职教师。先后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有15处校外实习基地,碧桂园绿建工作室等3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充分保证了学生实习就业。    

学院以“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提升质量”为重点开展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建设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在线课程2门;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7项、市厅级以上项目25项、校级以上项目32项,积极开展与政府、企业的横向合作,解决地方建筑领域技术难题,横纵项科研经费共计150万余元;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EI10篇、核心期刊收录论文20篇;出版专著9部;教材30部;发明60项。    

学院重视专业能力培养,定期组织“学科竞赛”,举办结构设计竞赛、建筑设计竞赛、工程算量竞赛、建造设计竞赛、BIM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等多项赛事。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获得省级奖项10余项,市级奖项20余项,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教学目的。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适合的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六个一”工程和4030读书计划,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注重学生的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文体活动。现有社团14个,其中专业社团6个。BIM科技社团获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称号。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和暑期“三下乡”活动,多次获团省委、团中央学校部表彰。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文明健康成长。    

建筑工程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为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突破,以高水平的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内涵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上一篇:机械工程学院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