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21区块链赋能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BESA)在我校召开

2021-05-21编辑:宣传部 来源: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 宣传部/文 点击:


519日—21日,由山东计算机学会、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潍坊科技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1区块链赋能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BESA)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首届长江学者、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义先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百人计划”、潍坊科技学院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欣沂教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建明教授,重庆市綦江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同志、政协副主席褚洪春同志,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石冰教授,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秋亮教授,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刘培玉教授,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庆忠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博士生导师何德彪教授,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教授、灾备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潍坊科技学院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州大学硕士生导师陈玉玲教授,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李昌武教授,山东计算机学会部分会员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我校党委书记李凤祥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昌武代表潍坊科技学院,欢迎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学校扎根蔬菜之乡,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与成果。学校积极探索“新农科”建设,与国内外涉农企业合作共建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形成了“校园—田园—科技园—创业园”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从种子研发到智慧农业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在海南、江西、贵州等地建立育种推广基地,“潍科”系列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打造“学府蔬菜”品牌。参加山东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被山东省民政厅遴选为全省对口帮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校。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不断融合,打造“互联网+”农业产销生态链。与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创建农蔬区块链实验室,入选潍坊市“新基建”重大项目。开发运营的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参加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示。李昌武表示,围绕乡村振兴,聚焦“智慧农业”,实现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高校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真诚期待能与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区块链助力智慧农业发展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石冰代表山东计算机学会、大会组委会,向各位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石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技术将为中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助力。区块链具有防篡改、可追溯、保密、开放等特点,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也为农业发展模式创新提供新机遇和新思路,在农业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积极拥抱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水平,促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为促进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切实推动区块链在农业领域的落地应用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价值。



开幕式上,张友祥作《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内涵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陈玉玲、朱建明、山东科技大学贾斌、泰山学院张国锋分别作《寿光之光—从古代农业科技到现代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进展》《区块链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智慧农业发展》《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农产品安全可信追溯系统》的大会报告。黄欣沂主持大会报告。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宋长青、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马媛媛、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宋彩霞、山东环球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刘增光、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岩、山东利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田国强分别作《智慧农业发展路径与方法》《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溯源方面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信息共享方面的应用》《分布式农蔬联盟链+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寿光市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及实践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专家报告。石冰与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小羽分别主持专家报告会。



根据论坛议程,5月20日下午,在潍坊科技学院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农蔬区块链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农蔬区块链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委员就农蔬区块链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议意见。



    李昌武向农蔬区块链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农蔬区块链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任晓军作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



会议还就“科技助推农业现代化”的议题举行了圆桌论坛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到第2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