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潍坊科技学院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

2022-09-27编辑:宣传部 来源:学工处 宣传部/文 点击:


为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9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华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广伟,学工处、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干部、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工处处长徐友信主持。



魏华中校长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门办法,优化激励保障机制,为辅导员工作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和良好工作平台。

魏华中校长强调,做好辅导员工作:一要了解学生、融入学生。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走进学生中间,关心学生学业和生活,了解学生群体,掌握学生最新动态,和学生同频共振,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亲其师,信其道”,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与学生敞开心扉谈心谈话,拉近距离,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引导学生。二要尊重学生,喜欢学生。和学生相处,既要满怀一颗真心,也要放下一些成见,不设标签,尊重学生,喜欢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更好地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做新时代四有好青年。三要发挥好学生骨干的作用。发挥好学生骨干在学生群体中榜样引领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组织和团员的示范作用,将教师带动和朋辈影响相融合,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四要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辅导员要“宽严相济”,通过“谈心谈话”这一重要育人环节,充分了解学生,同时要注重谈话的心态、场合、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回应学生关切,做好政策解读。五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辅导员要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差异,重点关注心理预警、学业预警和抗压能力弱等学生,做好“一对一帮扶”,将特殊学生转化和个性发展相融合,将“适合的教育”理念融入学生工作。六要确保学生安全。安全责任大于天,要加强管理,强化协作,落实责任,做好学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的安全。七要谨言慎行,为人师表。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学生交往“行为有尺、举止有度”,要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八要甘于奉献,用心工作。辅导员要热爱学生,热爱工作岗位,发扬能吃苦、能忍耐、能奉献的奋斗精神,做“有担当、有情怀”的辅导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李广伟副校长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学校近期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广伟副校长强调,辅导员要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站稳政治立场,关心关爱学生,与学生开展平等地对话交流,灵活而坚定地做好学校政策的解释和传达工作;要认真对待学生关切,开展好矛盾风险排查,主动回应、有效化解矛盾;要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难题;要严格落实社团管理,为学生学习、生活、素养提升提供良好环境。全体辅导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学工处处长徐友信主持会议


学校优秀辅导员冯枫、王清香、褚雪、高凤作学生工作交流发言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