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校长课堂 | “形势与政策”开讲:以青春无悔助力民族复兴

2022-11-04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点击:


11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华中以《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以青春无悔助力民族复兴》为题为同学们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刻解读,激励青年学子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2022级173名新生在六楼会议室集中聆听学习。



魏华中校长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起,介绍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中迎来的伟大变革;勉励同学们在二十大描绘的时代蓝图中成就自我,更深切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当不负盛世”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接下来学习的重要内容;鼓励大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魏华中校长指出,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力。1919年,一群20多岁的青年人敢为天下先,在混沌黑暗的夜里发出饱含光明与希望的呼喊,留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时代最强音;湘江战役中仅29岁断肠明志的铁血师长陈树湘,践行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红岩》中所塑造的许云峰、华子良、刘思扬、成岗、齐晓轩、小萝卜头(8个月随父母入狱,去世时年仅9岁)、“双枪老太婆”等共产党员英雄群像,现实中烈士们的真实事迹远比艺术加工更加感人;23岁的英雄王杰生死瞬间扑向炸药包,舍身救人,真正成为了一名不怕苦、不怕死,大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抗洪救灾的官兵们,航天报国的科技工作者们,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他们是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魏华中校长分享了几点想法与青年学生共勉。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把理想信念作为人生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二是需自觉担当尽责,把敢于作为作为人生基点。青年是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 三是牢记努力奋斗,把不怕苦累作为人生要领。奋斗是青春最鲜明的底色,唯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最后,在日常生活中要常怀感恩之心,把学会感恩作为人生准则;真诚友善,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这将会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对个人的成长成才甚至成功都至关重要。

魏华中校长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青年学生干部在校园里是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重要纽带与桥梁,走出校门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依靠。因此,学生干部一是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定政治立场;二是重视学习成绩,以身示范;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四是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抗挫能力。希望全体学生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发挥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作用,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谈初心、话成长、讲担当。通过这次“形势与政策”公开课,魏华中校长带领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带动青年学生感悟思想伟力、聆听实践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和担当。听课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思政课形式新颖、张弛有度,分析鞭辟入里,讲授生动精彩,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文:蒋震 编辑:蒋震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