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山东省赛在潍坊科技学院举行

2023-05-14编辑:宣传部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点击:

 

 

5月14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省半岛机器人研究院、潍坊市机器人研发应用协会承办的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原“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山东省赛在潍坊科技学院体育馆举行。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秘书长彭保林,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湘颖,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风余,山东建筑大学教授于复生,山东工商学院教授王佐勋参加开幕式。彭保林、陈湘颖、魏华中、周风余共同启动大赛水晶球。开幕式由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刘相法主持。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陈湘颖副市长介绍了寿光市基本情况。寿光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经济“稳”的基础日益巩固,“进”的态势持续增强,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了研发、生产、应用、服务全链条发展的格局,同时也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使科技创新深度融入实体经济。未来,寿光市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与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打造寿光市智能制造、智能科技的产业链条,推动寿光市向智能化、现代化城市迈进,也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提供更多优质的资源和平台,为所有有志于科技创新的人才提供更大的舞台。


 

彭保林秘书长指出,大赛从服务“两个强国”的国家战略出发,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教”的原则,推动高校与产业部门的进一步融合,助力高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大赛,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近期所印发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与山东产业发展相结合,以产品创新和场景推广为着力点,培育机器人发展和应用生态,继而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自立自强。

 

 

 

周风余教授、参赛学生张敏分别代表裁判员、参赛选手发言


彭保林、陈湘颖、魏华中、周风余共同启动大赛水晶球

 

 

刘相法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大赛围绕机器人实际开发过程,以“机器照护人”为主题,进一步创新赛事形式,分数字创意赛道(CAIA)、编程设计赛道(CAIP)、工程竞技赛道(CAIR)、工程创客赛道(CAIM)等4个赛道,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36所高校的348支队伍、1247名师生共聚潍坊科技学院,参与了分“苗”必争、果实采摘、水下巡检、智能生活创意设计、红色数字创意设计、红色文旅产品设计、夺宝联盟、伦理辩论、物资运送、智慧零售、机器人创新应用仿真设计等11个项目的现场竞技。

大赛旨在促进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交流平台,助推教育与产业的对接与转化,发掘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的技能人才,真正落实以赛事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文:王翠英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