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潍坊赛点)在潍坊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2023-05-21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5月20日-21日,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学评论家陈福民,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湘颖,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世龙,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特级教师何郁,诗人、青岛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文学》杂志主编李林芳,潍坊市第一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新建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南、四川等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总决赛。


 


“叶圣陶杯”大赛自2003年创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今年在全国共设立八个赛点,我校是其中之一。



开幕式上,陈湘颖副市长向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寿光的经济与文化特色,对叶圣陶杯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全国级别最高、最有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中学生作文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决赛潍坊赛点在寿光举办,给寿光校园文学教育发展带来了活力,提供了机遇。全市教育系统要以这次文学盛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师生校园文学创作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寿光教育元素的全省、全国表达,进一步提升寿光教育形象和城市品牌形象。



陈福民副会长代表主办单位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向寿光市及我校对大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每一位决赛选手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对如何开展写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借用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示子遹》中的“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现场指导学生写作文雕琢字句、语言技法虽然有用,但是对人、对环境、对生活、对人生的感受才是文章的精髓。把作文作好,功夫也在作文之外。陈福民副会长介绍,作文是通向文学的桥梁,通过作文能让人走进文学的广阔世界,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今后在文学的天地里遨游,收获自己的一番成就。



魏华中校长代表我校致辞。他首先向全国各文学研究会、作家协会的领导专家,全国各地优秀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介绍了潍坊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办学经验和发展方向。他指出,建校38年,潍坊科技学院在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地域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获评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连续6年蝉联“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作为山东赛区的承办单位之一,本次大赛对创新我校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是一次重要有益的尝试。以大赛承办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与业内各单位开展更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



著名诗人、青岛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文学》杂志主编李林芳发言

 

  

潍坊市第一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新建代表参赛学校发言

 

 

曲阜师大附中蒋雨夏同学代表全体决赛选手发言

 


 

开幕式后,何郁老师为参赛学生作赛前指导讲座,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更好地理解大赛的写作理念,打开写作思路,发挥出写作的真实水平。他结合上届决赛命题和写作实例,深入分析了大赛的写作导向,为决赛选手提供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学课、写作课。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世龙主持开幕式


 



 

总决赛作文命题延续了大赛一贯的命题思路,集中体现了叶圣陶杯大赛的写作理念和引领意图。多年来,叶圣陶杯大赛始终重视通过大赛的命题来带动中学写作教学,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鲜明的育人导向和文化情怀。大赛组委会遴选组建了由知名作家、高校教师、语文名师、资深编辑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严谨规范的组织程序和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选,比赛持续两天。最终的颁奖典礼将于七月份在江苏盐城举行。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