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院农圣文化研究再结硕果

2017-10-18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责编/于顺勤 点击:

 

 

 

    [本站讯]近日,由我院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联合编纂的《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全书共20册500余万字,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和寿光市重点文化创作立项资助项目。丛书内容涉及农林牧渔副等现代大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既有对贾思勰里籍的考证、《齐民要术》成书背景及版本的研究,又有贾思勰农学思想,以及《齐民要术》所涉及农林牧渔副等各业与当今农业发展相结合等方面的实践研究和理论创新。

    该研究成果与我国农业当前面临问题和发展的关系密切,既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和有益参考,又很好地丰富了传统农学文化研究的一些空白。应该说,这是目前国内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领域的一部集大成之作,对传承创新我国传统农耕文化,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丛书的出版,也必将成为寿光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为“农圣故里,文明寿光”品牌建设提供学术支持。

    我院于2016年正式成立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现已建设成为山东省高等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潍坊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中心主要以中华农圣贾思勰与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为研究载体,致力于中国农业发展史的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主要确立了三大研究方向:贾思勰农学思想与中国农史研究、农圣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齐民要术》与“三农”经济研究,着力打造农圣文化研究的学术领先地位,力争建设成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农圣文化研究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在咨政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资料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创建为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近年来,中心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和社会效益。参与或出版学术专著《贾思勰志》《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论集》;出版文学作品《贾思勰》《贾思勰逸史》,52集原创三维动画片《农圣贾思勰》获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正待央视播出;与央视联合录制十集电视纪录片《齐民要术》。积极参与承办了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为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提供了《齐民要术》展览素材和相关资料,参加了山东省贸促会组织的《齐民要术》展项专家评审会,充分发挥职能,展示学术成果,弘扬农圣文化,得到国际国内各级领导和参观者的充分肯定。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