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院2017年十大办学亮点

2017-12-29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点击:

 

    1、入选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标志着我院已步入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新时代

    2017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鲁学位〔2017〕8 号”文,我院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这是我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2、三大平台获省级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学术潍科蓄势待发

    3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鲁教科字〔2017〕4号”文,我院设施园艺实验室立项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半岛卤水资源高值化绿色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立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立项为山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实现省级科研平台建设集群发展新突破。编纂出版了20册500余万字的《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寿光市重点文化创作立项资助项目,获潍坊市“风筝都文化奖”,成为农圣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决定2019年4月在我院举办中国农业史青年论坛。材料电化学工程与技术实验室获批潍坊市重点实验室。立项省农业良种工程、省农业地方标准项目等各级纵向课题220项,横向课题22项,获资金近200万元。科研成果获奖19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吸纳清大国华环境工程公司入驻并获企业投资500万元。环境检测中心通过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设立人工智能海智工作站。绿色药物实验室列入“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获支持资金100万元。举办了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承办了2017中国国际蔬菜与营养高峰论坛、国际藻类蔬菜与人类营养健康高峰论坛。

    3、软件园发展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新机制新动能不断完善增强

    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工信部企业〔2017〕304号”文件,寿光市软件园成功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软件园成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一年来,软件园新增入园企业29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净增17家,跨境电商企业总数达到40家,入驻企业、院所达到212家,从业人员2800多人。环球软件公司上市“新三板”,潍科软件公司被省经信委认定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4、我院办学经验在全省高校推介,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持续推进,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7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通过《山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简报》2017年第22期独立专题,面向全省推广我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经验。学校“扎根蔬菜之乡,产教研一体化育人”“校内建设软件园,校地园合作育人”“依托专业办企业,办好企业育人才”的做法在全省高校产生积极影响。

    5、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面向全国展览展示

    我院潍科软件公司和寿光市农业局共同开发建设的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运营良好。6月,参加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及“双安双创”成果展示,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12月,国家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一行到我院就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平台进行调研,对平台“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高效透明监管模式给予了较高评价。

    6、招生录取分数持续提高,教学改革成绩斐然

    2017年招收新生8600多人,省内外均一志愿录满。省内夏季高考本科文科最低分491分,高出控制线8分,理科最低分454分,高出控制线21分;外省部分省份录取线超过当地控制线100分以上。定向培养士官录取分数线继续保持全省有定向培养士官的8所院校之首。

    修订并实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实施学分制,全面推行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有序推进教考分离和试卷(题)库建设。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省教改项目8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出版自编项目化教材10部。资助37个学生项目为学校开放实验项目。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二等奖以上115项,机器人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7项,机器人研究在全省高校打响品牌。牵头成立了潍坊市机器人研发应用协会。学校获评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6年超过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4年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新增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园林、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护理专业获批,成立了高护学院。

    7、学生工作扎实有效,校园文明和谐有序

    坚持“双严”管理,落实“三包靠”制度。为500多名在校学生免费提供中秋晚餐。开展“六个一”活动,实施“4030”读书计划,鼓励本科生四年读40本、专科生三年读30本经典课外图书,建设书香校园。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杨国栋、魏巍两位老师获“第八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文体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勇夺3金、1银、3铜牌,奖牌榜列全省第二名;毕业生刘建华获2016年鲁南制药集团银质奖章;苗思美、周泽浩、王韦、赵路瑶组成的朋辈心理辅导团队获省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大赛一等奖;“潍科BIM”协会获省优秀社团。

    组织“人人共参与 共创文明城 喜迎十九大”师生万人签名活动,利用微信、校园网、报纸、入户发放宣传材料近2000份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组织师生志愿者5000余人次,参加相关公益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学院全体师生纷纷投身创城一线,积极为寿光文明城市建设增亮添彩。中央文明办测评组校内公寓住户进行了问卷调查,评测人员给予充分肯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州空巢老人的电商梦”项目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学院被评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8、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

    引进院士、博导、高级工程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25人。全国教学名师邹志荣、崔振成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选派15名青年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派出88名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46人攻读博士学位,46人攻读硕士学位,实现千名教师硕士化。省级教学比赛刘静、程春艳两位老师获二等奖。启动了第二轮行政管理与服务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了管理人员的素养和执行力。

    9、与德国合作举办中德市场营销本科教育项目,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与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莱因语言学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与英国伦敦高等教育学院、圣马克圣约翰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交流协议;与泰国东南曼谷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选派学生赴韩国、泰国留学。我院与德国巴特洪堡技术应用大学合作举办中德市场营销本科教育项目正在审批中。雷海波、崔景香老师分别赴加拿大、美国高校访学交流。

    10、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管理服务更加优化

    学院相继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处室人员会议、学管人员及学生骨干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校领导分别为师生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组织优秀党务干部赴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财务运行模式改革,实现了经费预算全覆盖。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潍坊科技学院分中心揭牌。完善了智慧校园三大平台和六大系统,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建三栋留学生公寓交付使用,学生住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五专部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校办企业税收超过五千万元,东郡项目获群众好评。学校餐厅被评为省高校示范餐厅、教育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三万多人的校园秩序井然,平安和谐。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