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年新年致辞

2017-12-29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开拓创新加油干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年新年致辞

潍坊科技学院校长 李昌武

 

    开拓奋进又一年,勇立潮头启新篇。我们走过了砥砺奋进的2017年,即将迎来蓄势待发的2018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校务委员会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潍坊科技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校精神,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实施“四项管理”,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创造了新业绩,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勃勃发展生机。

    这一年,我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内涵建设取得新进展。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继全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后,我校办学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我校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典型经验经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推介。23项重点督查工作稳步推进。牵头成立“山东省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农业行业专业委员会”,获评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学校成为中国农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农史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年招生8659人,报到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这一年,我校抓改革,强应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实施学分制,全面推进项目化教学、小组讨论教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护理专业获批,成立了高护学院。立项省教改项目8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三等奖。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271人,考研录取率连续6年超过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4年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一年,我校引名师,强合作,办学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引进院士、博导、高级工程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25人。46人攻读博士学位。外聘博士及副高级以上人员99人。教师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参加中德论坛,与德国、英国、泰国的多所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与德国巴特洪堡技术应用大学筹备开展中德市场营销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与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一批教师成为硕士生导师。

    这一年,我校建平台,重应用,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设施园艺实验室、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农圣文化研究中心成为省级科研创新平台。筹备成立山东省设施园艺研究院和山东省农圣文化研究院。《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立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并出版。材料电化学工程与技术实验室获批潍坊市重点实验室。立项省农业良种工程、省农业地方标准项目等各级纵向课题220项,横向课题22项,获资金近200万元。科研成果获奖19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吸纳清大国华环境工程公司入驻并获企业投资500万元。环境检测中心通过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设立人工智能海智工作站。绿色药物实验室列入“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获支持资金100万元。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国际藻类蔬菜与人类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国际蔬菜与营养高峰论坛。学校科协被评为省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校抓大赛,促创业,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山东半岛机器人研究院、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工作成效显著。承办了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二等奖以上126项,其中省级一等奖68项,国家级22项;机器人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7项,机器人研究在全省高校打响品牌。牵头成立了潍坊市机器人研发应用协会。学校被评为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校坚持双严管理,文化育人,和谐校园开创新局面。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校园新媒体联盟,实现“两微一端”进课堂。组建专业社团,对义工服务进行学分量化,开展“六个一”活动,实施大学生“4030”读书计划。实现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1万余人次,9345名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加强孔子学堂建设,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获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3枚金牌,奖牌总数全省第二名,男子团体荣获总分第三名。获潍坊市少年锦标赛金牌46枚。学校被评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潍坊市“科学、关爱、和谐示范学院”。团委荣获“三下乡”优秀组织奖。“潍科BIM”协会被评为省优秀社团。

    这一年,软件园再获国家级荣誉,学校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软件园被确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前三季度实现产值6.85亿元,税收473.36万元。成立两个“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新入驻企业29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净增17家。环球软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潍科软件公司成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学校开发运营的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作为山东省创建工作亮点参加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示,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国家农业部长韩长赋到我校调研,对平台“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高效透明监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完善了智慧校园三大平台和六大系统,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建三栋留学生公寓交付使用,学生住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五专部新校区建设有序开展,学府东郡项目获群众好评,商服楼春节前完成验收。推进校办企业改制,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采购程序化、动力检修经常化。校办企业税收超过五千万元。推动建立城市校友会,初步建立优秀校友资源库。安全保卫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三万多人的校园秩序井然,平安和谐。学校被评为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全省教育审计先进集体。学校西餐厅被评为省高校示范餐厅。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为目标,以申硕和审核评估为动力,以23项重点督查工作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精致管理、特色创建、品牌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合作,坚持完善“双严管理”,巩固提升“三率”,不断增强办学实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满怀信心,携手并肩,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为建设家长满意、师生幸福、社会尊重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