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19-04-04编辑:宣传部 来源:思政部/文 责编/于顺勤 点击: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4月3日,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长李昌武作了讲话。李昌武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加强对思政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李昌武从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教学结合学校实际、打造教学特色亮点等方面对思政课任课教师提出了要求,一是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有坚定信仰,要信仰马克思主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授的是心灵的学问,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其思想政治状况具有极强的示范性。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全力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湛、高水平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既是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要自觉与六个方面要求对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三是思政理论课教学要结合学校实际,与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结合起来,与农圣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一训三风”结合起来,与“4030读书计划”“六个一活动”结合起来,打造有“潍科”特色的思政理论教学亮点。四是加强实践教学,深入挖掘洗礼精神、震撼心灵的教育素材,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让思政理论课在鲜活的历史中让人生长出内心的自信,滋养出可贵的家国情怀。五是切实做好创新工作,从创新思政课教学入手,在提升课堂实效性上下功夫,着力培育思政理论课教学特色亮点和网络思政亮点,力争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金课。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推动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李俊英、付晓玫、吴桂坤、杨晓霞等15位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理论课要讲“思想”、讲“理论”,讲“政治”,对于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教”与“信”的统一。要做好思政理论课的基础理论研究,用科研带动教学,将学校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励志成才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要强素质,促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在思政理论课中修好主渠道、送来及时雨,浇好“拔节灌浆水”,防止出现青少年人生遭遇“掐脖旱”。引导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祖国,报效祖国。

    会议强调,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按照李昌武校长的要求,明确角色定位,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扎实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努力打造思政育人特色品牌。

    会上还集中观看了复旦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师陈果的讲课视频。

    思政部主任张治富主持会议,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师8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