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农圣文化走进“天府之国”

2019-11-26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点击:

 

 

 

   [本站讯]2019年11月16日,“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召开,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敏致辞,向各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自贡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局长谢飞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兴军副教授作《寿光海盐文化的文旅融合开发研究》学术报告,40位专家受邀作大会主题报告和专题会议交流。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从盐业文化资源的构成与区域特色、盐业文化资源的开发与主题旅游、盐运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盐业与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与旅游品牌形象塑造、国外盐业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启示等方面,综合运用历史学、旅游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期间我校代表与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盐业史研究》主编程龙刚教授等专家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

    海盐文化是农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贾思勰《齐民要术》卷八“常满盐、花盐第六十九”详细记载了食用盐的提纯技术,说明最迟至南北朝时我国盐业生产技术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也反映出寿光海盐生产技术的领先性。《寿光海盐文化的文旅融合开发研究》报告深入挖掘、梳理、研究了寿光悠久的海盐生产历史、丰富的海盐生产历史遗存、多样化的海洋及滨海湿地资源,源远流长的海盐生产文物遗存、传统海盐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内涵丰富、当代价值突出的海盐文化精神资源,对推动寿光海盐文化的文旅融合研究与开发,以及实现寿光海盐文化产业的兴旺,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这是继2016年华南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校农圣文化研究成果在江南地区首次展示以后,又一次让农圣文化走进了祖国南疆的“天府之国”,是对我校农圣文化研究内容和研究阵地的重要拓展,对我校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和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吸引更多的学术研究力量,对我校以农圣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和农圣文化研究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对寿光海盐文化的文旅融合开发产生积极作用。

    研讨会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盐业史研究》编辑部、自贡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盐业协会、北京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中国商业史学会川商史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全国176名盐文化、旅游发展研究专家学者与会。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