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收获2019 我校2019年十大办学亮点

2020-01-02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责编/于顺勤 点击:

    [本站讯]编者按:2019年,在寿光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落实“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学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申硕和审核评估为动力,强化目标导向、正向激励,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发展,在思想政治、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学工水平、国际合作、特色提升、综合管理七个方面全面发力,推进内涵建设,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1.以党建引领,全员育人工作成效显著。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到学校调研并作形势政策报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潍坊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学习强国”推广使用率稳居全市第一。校党委评为潍坊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支部评为山东省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四融合”工作法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在山东省“灯塔党建”推广,新媒体廉洁教育平台评为2019年度寿光市廉政文化建设精品工程。全面实施导师制,聘任导师540名、学生公寓社区易班顾问22名、院系易班顾问33名。学校评为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共50所高校,山东仅2所)。“心理育人”项目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100项),“文化育人”项目师生原创52集动画片《农圣贾思勰》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立项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全国共20项),是学校坚持“多位一体”大思政育人模式创新的具体实践成果,也是学校思政育人工作在教育部层面立项项目的重大突破。崔鑫教授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招生过万人,圆满完成国家单招计划。2019年招生各类新生10462人。本科招生一榜录满,本专科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响应国家号召,在圆满完成首次单独招生计划情况下,二次单招扩招980人。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卫视等媒体报道学校多措施保障高职扩招学生培养质量,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实力,以及社会知名度、美誉度。

    3. 两个“全国第一”,三年连续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显示,园艺专业获评2019全国同类高校第一名,成为全国同类高校一流院校。据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国2018届毕业生深造率统计排名显示,学校毕业生深造率17.44%,列同类院校第一名。学校获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2019年度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实现三年连续获此荣誉。

    4.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新突破,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增强。全职引进教授、博导11人,新招聘博士29人,担任其他高校硕导、博导教师达到48人。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获批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开展了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次对接企业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3月,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到学校调研,对学校建设软件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

    5.各级大赛全面开花,师生同步获省级以上大奖。2019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教师4人获一、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3个团队获一、二等奖。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1名教师获三等奖。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审计精英挑战赛、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一等奖10项;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智能汽车设计大赛等省级赛事特等奖、一等奖78项;获火箭军定向培养士官电工电子技术竞赛团体一等奖。五专部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李广伟教授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被聘为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第一导师。

    6.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打响农圣文化品牌。新增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建1个省重点实验室,获批获1个院士工作站,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省部级项目23项、省农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青玉”黄瓜等8个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备案。“学府蔬菜”打入北京、河北、辽宁等省市市场,“玉玲珑”番茄获菜博会“品质王”称号。联合成立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研究成果在《改革内参》刊发。成功举办中国农史青年论坛暨2019中国农史学会年会、第十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大会认为潍坊科技学院已成为贾思勰《齐民要术》研究全国的新中心。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思明教授,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同志,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同志分别作序,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主任委员、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校校长李昌武教授等编著的《齐民要术通俗读本》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免费向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和近千村发放万余册,弘扬农圣文化,传播农耕文明,叫响“农圣故里文明寿光”。

    7.深度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见实效。与广东汇邦智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汇邦智能制造学院,与腾讯(山东)共建腾讯潍科企鹅新媒体学院、腾讯企鹅融媒寿光中心,与湖北易瓦特公司共建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学校。新增校企共建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5个。建成山东省首个省级示范性创客中心。新增创新创业教育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33名教师获创新创业导师称号。立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62项。举办了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创客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小学生创客大赛等重大赛事、活动。

    8.国际合作不断拓展,项目落地取得新突破。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了合作项目。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学生来校就读人数进一步扩大,新增加来自25个国家103名国际学生,就读国际学生人数将超过150人。

    9.8名优秀毕业生参加国庆阅兵,彰显潍科学子风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看家乡巨变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农耕文化书画展、“大美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师生书画展等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六个一”活动、“4030”读书计划,素质拓展与社会实践纳入学分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启动了“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精准扶贫行动,形成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组织了每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女生节等品牌性校园文化活动,承办了山东高校最美校园歌声晋级赛等重大文体活动,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队再夺团体冠军,实现三连冠。通过实施“严管细导、严父慈母”双严管理和“三包靠”制度,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构建起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环境育人的工作机制。

    10.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将在学院举行。12月24—26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九次高层峰会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校校长李昌武教授做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决定明年会议的承办方。最终,学院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成为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二十次高层峰会的承办单位。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