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三位一体”联防联动,做好学生居家隔离

2020-03-04编辑:宣传部 来源:学工处 团委 王燕玲 马雨桐/文 责编/孙克伟 点击: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通知精神,做好校园及校内小区防控同时,积极构建“三位一体”联防联动,做好学生居家隔离工作。

    构建五级网络管理体系,导师、辅导员发挥家校互通互联纽带作用。建立了“学校+二级学院+年级+班级+学生(家长)”五级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双元管理优势,全体导师、辅导员24小时待命,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除每日督促学生签到打卡,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所在位置,对位置比对不符的同学及时进行沟通了解外;探索家校共育模式,深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生活、学业、升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进行单独教育引导和鼓励,督促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及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帮助。

    积极行动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咨询服务。制定《潍坊科技学院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作用,做到全校3万师生全覆盖。开通网上心理咨询服务系统,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全天为师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利用网站、公众号、QQ群及易班工作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心理调适相关知识,促进师生保持稳定、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观看9场心理培训讲座,发动大学生居家观看6场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能力专题讲座,提高了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应激能力。发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心理委员的榜样力量,加强朋辈辅导支持,实现自助-助人-互助。

    利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监控指导学生居家隔离。通过易班今日校园平台“每日签到”“自诊打卡”活动收集学生信息,利用“易班大数据”及“易班数据共享”等形式分析每日汇总数据,及时将未打卡、定位异常学生信息(该功能使用易班“辅导猫”平台的防作弊功能,有效的避免瞒报、谎报等情况的发生)、重点关注信息反馈到各二级学院并及时落实其健康状况。同时,通过“自诊打卡”可以查询本人的历史填报记录,并作为该学生寒假期间健康状况、接触史及居家隔离情况的凭证。据统计,截至3月3日,共有650034人次完成“自诊打卡”。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