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日报]潍坊科技学院建设智慧蔬菜产业学院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01-08编辑:宣传部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


20201230日下午,潍坊科技学院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创新提升启动仪式在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这是潍坊科技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全力推进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特色学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建设智慧蔬菜产业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蔬菜产业学院,在此基础上,立足地方产业需求,依托园艺等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省一流专业,潍坊科技学院与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寿光三木种苗有限公司、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鲁寿种业有限公司、寿光欣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千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环球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智慧蔬菜产业学院。

“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形成了集新农科人才培养、蔬菜新品种研发推广、精准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与服务、田园综合体规划与设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物联网及自动化控制等于一体的平台体系,将为地方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介绍说。

依托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省一流专业,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布局智慧蔬菜销售网络,将构建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智慧蔬菜产业学院组建了以泰山学者李兴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于广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李延昭、A类外国专家孙小桉等高层次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70余人的专家博士团队,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开发运营了寿光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作为山东“双安双创”成果参加全国展示。

目前,智慧蔬菜产业学院正与贵州大学联合创建的“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三农”发展,被列入潍坊市“新基建”重大项目。

加强蔬菜品种研发推广

据介绍,智慧蔬菜产业学院现有5个省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110亩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16亩现代蔬菜育种中心、34亩现代高新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中心、75亩海南育种基地。建设管理1万平方米菜博会学院馆,展示300余种蔬菜新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

选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新品种;自主研发了28个蔬菜花卉新品种,“潍科”系列20种蔬菜新品种通过科技鉴定;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天潍系列”等15个种子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门登记;累计推广种植自主研发新品种15万余亩,智慧蔬菜产业学院以蔬菜种子研发为中心,全面开展园艺技术、病虫害防治、土壤治理、环境优化、水肥精准一体化、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

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参与制定山东省农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编定的《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全国发行50余万册。“学府蔬菜”这一高端品牌是由学院精心打造的,其旗下产品“玉玲珑”荣获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品质王”称号。学院还与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合作打造蔬菜博览园;在河南上蔡县挂牌博士工作站,开展设施蔬菜技术扶贫。

近年来,学校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4项。

加强农业人才培养培训

科技兴农,人才是关键。无论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还是加快成果转化应用,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在加强农业人才的培养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智慧蔬菜产业学院整合园艺、高分子材料等9个本科专业,以及省高校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省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打造新农科。学院还与省中小企业局、省电教馆共建省创业创新学院、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建成山东首个省级示范创客中心,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构建“校园(课堂)+田园(实训)+创业园(服务)”一体化互动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

据悉,学校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三农服务专业委员会,指导服务“三农”工作。定期开展教授、博士乡村行活动,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解疑答惑。依托农学专业优势,成立职业培训学院,近年来为省内各地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大棚种植户、花卉种植户等培训3万余人次;先后为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等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1万余人次。与江西赣州章贡区政府合作成立赣州培训学院,普及推广农业种植技术,促进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其中,“数字农场——标准化农业的践行者”“农圣电商——新时代农产品消费扶贫践行者”项目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菜高八斗——新时代农产品消费扶贫践行者”项目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