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网]潍坊科技学院:持续推进学部制改革,打造优质本科教育

2021-03-03编辑:宣传部 来源:大众网 点击: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125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 2020 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潍坊科技学院报送的《持续推进学部制改革,打造优质本科教育》获评优秀案例。

为深入落实“以本为本”,加强应用型特色高校建设, 20186月开始,潍坊科技学院学校试行学部制改革,整合学校16个二级学院组建5个学部,聘请学校培养引进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担任学部主任,进一步落实专家治校、教授治学。2020年,学校着力“做实学部、做活分院、做优本科”,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潍坊科技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但正如评估专家指出的,学校专业设置较为分散、学科建设基础较弱、资源重复建设共享不足。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高校要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实践育人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结果满意度。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经过深入学习调研,学校试行学部制改革,整合学校16个二级学院组建5个学部,聘请学校培养引进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担任学部主任,进一步落实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努力打造优质本科教育。

做实学部,推进学科建设

试行学部制改革的初衷是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因此,设置学部不是增加管理层次,学部是学术组织,兼有宏观组织协调功能。随着学部制改革的深入,学部的机制进一步完善,职能进一步增强,比如学校职称评聘的初审权下放至学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强化学部协调功能。按照促进学科集成、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资源整合的原则,重新调整设置农学与环境、机电信息、建筑与艺术、经济管理、通识教育等五个学部,各学部统一设置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科研与社会服务中心、党政办公室,同时,将相关的科研机构、学科公司统一划归学部,由学部统筹规划整合协调,将全部资源向人才培养集聚。

此外,学校还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同时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压实学部责任,重点引进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特色学科方面的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将高层次人才引进纳入学部及二级学院考核。2020年,6名高层次人才通过竞聘担任本科学院院长或实验室主任。

做活分院,增强自主办学能力

按照重心下移、目标考核、责权统一原则,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二级学院自主管理、规范运行、加快发展。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同时加强制度管理,严抓教学管理。深入落实学校《新时代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十二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质量反馈整改,促进教学相长。抓好工作落实。修订完善二级学院考核评价方案,促进各二级学院落实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和各学院重点工作,争先创优。各职能处室优化服务,及时督导,科学考评,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做优本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更好实现本专科人才培养目标,2020年,学校按照专业类别、层次分别设置本科学院和专科学院,二级学院数量由16个调整至13个,分属相应学部,推动学校优势资源向本科教学倾斜。

学校加强优化本科教学。各学部聚焦“四新”专业建设,修订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优教学项目,建立完善本科教学全流程监控-反馈-调整-提高机制,提高本科生主持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打造本科教育特色品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明确课程归属,以课程负责人为主体,制定全部课程标准,构建通识教育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三位一体的优质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大在线课程及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化、案例式教学实现率达到100%,合作式、混合式教学比例大幅提升。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制定完善了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质量评价标准。加强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与500强企业等共建专业、实训基地,深入开展“教授、博士企业行”“工匠进校园”活动,切实提升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质量和水平。将创新创业能力和成效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加大对创新创业学生的规划、指导、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学生创业率和毕业生优质就业率。

228日上午,学校召开学部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学校学部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成功入选2020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这表明“做实学部、做活分院、做优本科”的学校改革发展思路符合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的实际。各学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好“学科专业建设”“资源整合优化”两大工作职能,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团队打造、教育教学资源配备等工作,落实好学部的“三个统筹”“一个协调”和“一个主导”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