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大众网、齐鲁壹点]蔬菜交易走上“云端”,潍坊科技学院校办企业打造智慧服务平台

2021-03-22编辑: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大众网、齐鲁壹点 点击:


在寿光市纪台镇尧店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菜农们忙着交易一早采摘的长茄,菜农徐中顺熟练地把装满长茄的农用车开到地磅秤上,经过刷卡、称重,合作社工作人员用POS机打印出回执,通过“智慧秤”,一车长茄包装总重、产品净重、单价,销售金额都会在菜农的手机上详细显示出来,菜款通过交易终端即时转入徐中顺的账户,整个蔬菜交易流程简单透明、迅速高效。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潍坊科技学院校办企业环球软件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联合打造的“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寿光市有近20万个蔬菜大棚,年产蔬菜450万吨,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问题。以菜农卖菜为例,由于部分地区购销渠道分散,菜农需要自己联系菜商、结算款项,个别菜商拖欠农民菜款,压低菜价、电子地磅不准等问题时有发生。而“智慧秤”,作为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的蔬菜交易终端系统,能实时采集蔬菜品种、数量价格、出货流向、回款状态等情况,形成电子记账本,相当于在“菜园子”与“菜篮子”之间搭建起数字桥梁,农户通过“寿光蔬菜终端交易”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调整经营策略,市场参与主体可实现信息同步共享、权益有效保障,极大提高蔬菜交易效率。

潍坊科技学院作为一所由县级政府兴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扎根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和农圣文化特色,积极探索高校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人才优势,于2004年创办环球软件,已发展成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17年来,环球软件正借助自身技术优势,持续打造智慧农业板块,重点开展软件开发与物联网研发、农业物联网设备生产的有机结合,创新提升“寿光模式”,集中破解要素制约,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助力“数字乡村”战略深入实施。

“依托寿光蔬菜产业这个无限扩容的大平台,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发挥技术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产业模式,并将寿光模式复制、推广出去。”环球软件公司董事长刘德永说。目前,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分别在“京沪菜篮子”聊城莘县、临沂兰陵成功移植上线。接下来环球软件将加大推广力度,迅速在其他特色农业领域上线应用,让大数据赋能蔬菜产业链的经验从山东辐射到全国,把平台打造成全国蔬菜行业科技应用的样板与标杆,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环球软件不断取得的新成就,无不得益于潍坊科技学院持续推进“园校一体”,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学校按照“专业办企业,产业建园区”思路,与寿光市政府合作,投资8.9亿元在校内建设软件园,作为师生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创业就业基地。软件园入驻企业200余家,年产值超过13亿元,引进高层次专家,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多年来,作为入园企业之一的环球软件,为数千名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优先招聘学院优秀毕业生,多名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公司的高管和骨干。潍坊科技学院持续实践校企合作的机制,为环球软件的发展壮大,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创新动力,产学研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社会的多方共赢。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