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齐鲁网]潍坊科技学院“3+3+4”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4编辑: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齐鲁网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三个学习”做好“三个结合”落实“四个体现”,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实效性。

突出“三个学习”

一是党史知识“专题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集中学、师生广泛学,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师生全覆盖。把握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通过“开学第一课”、党史宣讲、专题党课、思政教育课、专家报告“五课”,集中开展好专题培训,目前,已培训2万余人次。

二是红色资源“现场学”。用好红色资源“实景课堂”,充分利用陈少敏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市内红色教育资源,校史馆、农圣文化展馆等校内资源,组织3800余师生参观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网络资源“平台学”。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用好短视频、纪录片等可视化教材,发挥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有声有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党史内容融入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中去,积极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主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形势政策课、实践教学等各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提高思政工作成效。

二是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励志奋进”三大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百封红色家书、党史故事宣讲等,引导学生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汲取前进的力量。

三是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翰墨飘香颂党恩”书画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五四晚会、主题征文活动等,积极参加“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唱响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接力唱等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落实“四个体现”

一是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党建高质量发展上。围绕“三个如何”聚焦“四个融入”,落实“三好四制五联动”,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2021年,建设10个以上示范党支部,重点培育1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或党建好案例。

二是将学习成效体现在作风纪律转变上。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好工作纪律作风整顿、“三守一争”活动。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促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上。确保建好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质量完成2021年“2533”目标,争创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四是学习成效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上。学校党委确定“校内教师公寓增设服务设施项目、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学生公寓客厅改建项目、免费打印学籍档案材料项目”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党总支和院系党支部至少确定1-2项办实事项目,集中予以公示,接受师生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