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日报]寿光蔬菜种业形成育种、繁殖、推广一体化研发“生态圈”——“菜篮子”如何育出“好种子”

2021-05-21编辑:宣传部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温室番茄种植村,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吸引了100多家番茄种子机构,每年示范种植1.5万个番茄品种。在5月初举办的菜博会上,仅一个寿光蔬菜小镇,聚集了400多家单位的番茄、辣椒等7类作物优良品种4000多个。

各色各样的蔬菜种子在寿光同台竞技,佼佼者从这里走向全国。寿光先后与10多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寿光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平台,相继在这里落户;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每年派遣40名专家和研究生,常驻寿光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本土育种企业寿光蔬菜种业集团、三木种苗、永盛农业等,都培育出了叫响市场的蔬菜种子,300多家从事蔬菜育苗的单位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7亿株,产值10亿元。

“寿光菜农有较高的反季节设施栽培技术,蔬菜销售至全国。有这样的基础,优良种子在寿光就能卖出黄金价格。”三木种苗董事长刘树森说。

正是看到蔬菜育种的巨大潜力,曾是国外种子代理商的刘树森,如今潜心育种。三木种苗在辣椒、番茄、西瓜、甜瓜等品种方面已获得42个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

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拥有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方面唯一的企业重点实验室。“借助国家级平台,我们和平台内的所有专家建立了密切联系,便于科研交流,引进人才。”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程琳说。

程琳是浙江大学蔬菜学博士,2012年进入蔬菜育种领域。至今,她所在的团队已经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70个,品种登记21个。

目前,寿光自主研发蔬菜新品种达140个,其中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的82个,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对每一个获得新品种保护的品种,寿光市政府会给予20万元补贴奖励。

202033日,寿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快蔬菜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商业育种、成果转化、招商引企、人才引进等方面,对育种企业进行扶持。

“对来寿光建设的市级以上种业科研平台都一视同仁,发放补贴。这体现了寿光包容开放的心态,也吸引了众多研发机构进驻寿光。”寿光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立国说。

得益于寿光蔬菜育种的良好氛围,三木种苗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科研创新平台创建方面实现较大突破。2020年,三木种苗引进的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栾非时教授和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秦智伟教授,分别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鸢都产业领军人才。

范立国认为,除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寿光百姓对好品种的渴求、寿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以及有菜博会、种博会这样的全国性展示窗口,都吸引着全球优质的蔬菜种子研发资源集聚寿光。

在菜博会上,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子研发中心主任吕金浮不断向来自陕西、河北、辽宁等地的客户,介绍番茄、辣椒等品种的特性。9号馆展示着218个蔬菜品种,其中179个品种属于首次栽培。“从与客户的交流中,可以捕捉菜农的需求,研发更有针对性。”吕金浮说。

和菜博会同步举办的2021种博会,主展区位于寿光蔬菜小镇。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蕾告诉记者,种博会上,地展品种的生长情况、品种抗性、果型大小、口感等数据即时上传储存,实现生产种植和展示推广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储存和处理,让国内外参展企业能随时随地查看新品种。

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子研发中心在育种的同时,计划建设种子资源分析鉴定室,搭建一个分子育种平台,同时为其他种子研发企业服务。该平台将从分子角度分析抗病基因、近种源,有目的地引导杂交,提高育种效率。

“寿光有菜博会、种博会这样的全国展会,也有各种试验场所和种植高手,还有400多家种子销售代理队伍,这些都便于蔬菜种子推广。”寿光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林林说。

同时有专家指出,寿光虽然有多家育种机构研发蔬菜种子,但有着不少投入和基础研究的重复,顶层设计尚待优化。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