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北方蔬菜报]种业“中国芯”融入潍科元素

2021-07-31编辑: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北方蔬菜报 点击:


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种子安全事关农业安全,是一件大事。打造种业“中国芯”,提升我国种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需要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在种业“中国芯”中,潍坊科技学院依托蔬菜产业地域优势,推动新农科建设,将潍科元素融入到了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之中。如今,潍坊科技学院已拥有了一支能打敢拼的种子育繁推专业团队。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隶属潍坊科技学院,集蔬菜新品种研发推广、精准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与服务、田园综合体规划与设计、温室构建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物联网及自动化控制等整个设施农业产业链条于一体,是一家高科技综合型农业企业,本着“专业、专注、至真、至诚”的理念,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致力于开发高品质番茄、丝瓜、苦瓜、甜瓜、黄瓜等蔬菜品种。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迅速推广到全国各地。

以蔬菜种子研发为中心 服务蔬菜产业的“明天”

近日,记者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寿光的潍坊科技学院蔬菜育种中心。潍科种业的部分科研、销售团队在这里办公。潍科种业总经理刘晓明介绍,公司现有的研究人员多是来自潍坊科技学院。他们一面进行教学工作,一面进行品种科研、繁育。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潍科进一步推动了种子科研领域的成果转化。“潍科的种子研发起步较早,是为适应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而建设起来的。建设初期,就吸引了诸多种业高质量人才加入。随着种业研究的进展,专家团队做出了越来越多成果。为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强化蔬菜品种自主研发,潍科种业便应运而生。因此,潍科种业在诞生之初就有着强大的科研团队为后盾,并致力于为种子育繁推做好专业服务。”刘晓明说。“在新时代,我国种业要想得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出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反馈,从而建立起一个绿色、循环、高效的种子产业链。潍科将产学研融为一体,推动‘四园一体’,校地共生,产教融合,将在种业崛起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潍科种业以蔬菜种子研发为中心,全面开展园艺技术、病虫害防治、土壤治理、环境优化、水肥精准一体化、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除了有着强大的科研团队,潍科种业还建有 110 亩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16亩现代蔬菜育种中心、34亩现代高新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中心、75亩海南育种基地,建设管理 1 万平方米菜博会学院馆,展示 300 余种蔬菜新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并拥有山东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设施园艺示范教学中心、潍坊市番茄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潍坊市病虫害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潍坊市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研发平台。依托可靠的科研团队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潍科种业培育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 “潍科”系列 20 种蔬菜新品种通过科技鉴定,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 “天潍系列”等 15个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门登记,累计推广种植自主研发新品种15万余亩。

打造种业竞争“强队” 潍科有着人才、资源优势

潍科种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其背后的潍坊科技学院。多年来,潍科立足寿光蔬菜产业需求,加大农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紧紧围绕设施农业产业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整合园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9个本科专业,以及省高校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省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实验室等10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打造新农科;整合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省一流专业,依托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布局智慧蔬菜销售网络,构建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

在设施园艺研究中心的蔬菜新品种展示区,刘晓明介绍,这些是育种团队选育的番茄、苦瓜、西甜瓜等新品种。 “多年来,潍科的作物育种团队主要开展蔬菜花卉新品种选育、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新品种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等相关研究,已先后选育出“潍科”系列番茄、丝瓜、苦瓜新品种等31个,新品种登记15个,申请品种权保护10个。目前,多个品种已在山东、湖北、新疆等地区进行推广应用。”组织培养室主要利用组培技术进行植物材料的快速繁育、脱毒培养、种质保存等研究。刘晓明说,目前组培室的一些技术通过辅助蔬菜分子育种,能够快速进行育种材料筛选,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

刘晓明随后还向记者介绍了“学府蔬菜”。“‘学府蔬菜’是依托潍科种业打造的优质蔬菜品牌,主要推广我们自主选育的蔬菜新品种,如育种团队选育的‘玉玲珑’口感番茄,曾在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被评选为番茄‘品质王’,还有寿光纪台镇寨子村的富硒西瓜,糖度达到18°,拥有冰糖口感。”

种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育。自实施学部制改革以来,潍科人才培养质量保持上升态势。2018年,学校毕业生深造率位列全国同类高校第一名。2020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到36.5%,就业创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农学类专业考研率60%以上,就业创业率接近 100%;学生创业项目“数字农场—标准化农业的践行者” “农圣电商—新时代农产品消费扶贫践行者”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菜高八斗 —新时代农产品消费扶贫践行者项目”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作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高校,学校园艺“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结出硕果,2020年首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率100%,其中高质量升学率38.1% “正是有着这样强大的农业人才优势,潍科种业才能打造出一支深度服务蔬菜种业发展的专业团队。”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