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4月18日《中国信息报》第4602期(04版)

2013-12-25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

产学研结合“无缝对接”服务社会

   潍坊科技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馆藏图书150万册。学院现设有11个院系,60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6000余人。现有教职工156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8人,博士、硕士教师416人,特聘教授141人,外籍教师33人。

   学院以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高校为发展目标,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魂,创新发展,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实施“内涵发展,特色提升,制度管理,和谐校园”的治校方略,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院精神,形成了“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文管、艺术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成为学院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

    高等院校既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也是创新成果的策源地。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成果是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所在,而高校产学研能否有效链接是关键。如何做好产学研的“无缝对接”,成为高校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

    几年来,潍坊科技学院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目标,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了产学研结合“无缝对接”的全新办学机制,有效地解决了产学研发展瓶颈,取得良好办学效益。

集聚专业高端人才

  建设科技研发平台   

    学院依托优势专业,集聚高端人才创建了生物工程研发中心,2012年又成功创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建设了抗体工程研究所、蔬菜花卉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研究所、生物防治研究所、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地下卤水养殖应用研究所、动物科学研究所、茶学研究所、海洋精细化工研发中心、计算机软件研发中心、汽车工程研究所、生物化妆品研究所、农圣文化研究所等15个科研机构。在生物组培、病虫害防治、海洋化工、软件研发、化妆品研制等方面开展了30多项应用研究。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环保厅等科研课题128项,其中有资项目12项,获地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11项,获国家专利33项,出版著作教材175部,发表论文1869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2篇。科研研发平台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科研、生产的优势互补,突显了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高校的办学特点,形成了科学的良性循环,实现了产学研结合的无缝对接。

创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服务于教学和一线生产需求

    学院“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面积 5000 平方米 ,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囊括了蔬菜花卉研究所、生物防治研究所、蔬菜工程技术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生命工程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细胞操作室、电泳室、PCR室、显微镜室、分析室、土壤肥料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显微镜室、体视显微镜室、植物栽培实验室等等21个实验室。教学中心由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学术骨干及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组成,拥有博士15人,硕士19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师资占到了89.5%

    教学中心确立了“加强基础,注重实践,激励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充分发挥中心科研优势,将教师的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将科研课题转化为教学实验,将科研设备开放于教学,构建了以良种选育为核心、以病虫害防治为重点、以大棚改良创新为推动的科研模式。

    中心注重校企合作,与禾宜生物科技、沃润德农业科技等公司合作,建立生物产品研发中心,组织教师深入生产一线选题立项并进行研究,建立教育、科研、生产、服务等完整的功能体系和有效机制。为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开展了订单合作培养模式、顶岗实习合作模式、项目共享科研合作模式、技术服务模式等实践教学形式,为培养多元化人才创造了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成立了以教师、学生为主体的科技下乡服务队,带领学生开展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引进蔬菜新品种,举办知识讲座。学生通过实践锻炼掌握了蔬菜选种、栽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已有60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了植物医院、植物技术服务公司,承包果园、大棚、山地等,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学院不断提升各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课题56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丽蝇蛹集金小蜂对寄主蝇蛹精确定位的化学机制研究”、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鉴定与防治及其转复制酶基因抗病育种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CP的获得及其DAS-ELISA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中 博士后基金“利用基于紫贻贝的多级生物标志物评价胶州湾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的方法研究”、 山东省 博士后创新项目“条浒苔在绿潮生消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现状分析及其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研究”、国家星火计划课题“牡丹开花调控与花期延长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壳聚糖对设施番茄的防护作用及其生理机制的研究”、新型橘小实蝇引诱蛋白的制备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保护地蔬菜灰霉病菌的遗传分化研究”和“啤酒废酵母酶解液中橘小实蝇化学信号物质的确定”等。学院积极与企业对接,将科研成果逐步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植物病虫害研究所以 李金堂 博士为组长的科研团队,主编出版了《黄瓜病虫害防治图谱》、《辣椒病虫害防治图谱》、《茄子病虫害防治图谱》等9册蔬菜类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成功开发了“蔬菜病虫害诊断防治实用专家系统(VDDS)”软件,利用网络在寿光区域内建立了蔬菜病虫害的防治、预测预报的植物医院服务系统。百姓可直接上网查询,通过网络视频或电话与专家交流,千里之外就能为百姓解决病虫害问题,深受百姓欢迎。

    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 李美芹 博士,带领研究所成员和学生选育的 “鲁硕红”蔷薇,已通过省林业局验收和省科技厅鉴定,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并在泰安、东营及潍坊多个县区乡镇进行了大面积推广种植;采用体细胞杂交技术成功培育出蝴蝶兰、红掌、高山杜鹃、食虫草、丽格海棠、西兰花、荷兰蔷薇等20多种优良花卉新品种,开创了寿光市不需要种子就可以繁殖优质蔬菜花卉苗木的先例;壳聚糖对番茄叶霉病以及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防治研究已圆满完成;番茄TY病毒的早期鉴定技术获得成功,转基因抗TY病毒病育种取得了较大进展,为寿光乃至全国农民提供了一个简单可靠的TY病毒检测方法。

    地下卤水养殖应用研究所由李群峰副教授主持的“地下卤水在河蟹育苗中的应用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成果在100多家单位推广使用;“用井盐水制造海水晶技术”正在申请专利,并已成功应用于生产领域,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蔬菜工程技术研究所在山东省委特邀研究员 苗金山 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参与承担了国家星火科技项目“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克服及环境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寿光设施蔬菜主栽品种国产化研究及良种产业化开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园艺作物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山东省良种产业化项目“高产硬质肉丝瓜新品种选育”、“优质高产牧草及饲料作物新品种选育”、省教育厅“新型生物调节剂研发及其在设施蔬菜生产上的应用”以及潍坊科技局“寿光设施蔬菜逆境克服和综合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一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的“甜瓜雌性系选育与生产应用研究”和“辣椒雄性不育种质创新与中寿12号新品种选育”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参与研发的寿研系列厚皮甜瓜、中寿系列辣(甜)椒、中潍科系列大葱新品种以及西(甜)瓜、西葫芦、小白菜、胡萝卜等蔬菜良种和新型生物调节剂及其逆境调控技术等已经进入生产领域试验和示范推广阶段。

    微生物研究所在 潘好芹 博士的带领下,先后主持承担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保护地蔬菜灰霉病菌的遗传分化研究”、山东省教育厅项目“保护地蔬菜灰霉病菌的致病力及抗药性分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渤、黄海山东沿岸潮间带藻生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等课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藏高原土壤中暗色丝孢菌属种多样性研究”、“中国土壤中暗色丝孢菌疑难属种的分子生物学鉴定”;“北冬虫夏草人工栽培种的分离、复壮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成功,筛选并保存了大量木霉菌、白僵菌、绿僵菌等植物病虫害生防菌株和具有其他应用价值的微生物菌株,可为微生物发酵、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微生物肥料等提供工程菌株,在微生物研究、开发和利用领域取得新突破。

    生物防治研究所在 杜迎刚 博士的带领下,在昆虫生态化学、蜂产品精细加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与常州禾丰生化研究所合作对橘小实蝇性诱剂的剂型进行了改造,制成了板状和颗粒状剂型,开发出橘小实蝇引诱蛋白诱剂一种;在蜂蜜的低温杀酵技术研究、雄蜂蛹和王浆幼虫的常温贮藏技术研究、蜂胶在对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调理作用研究、蜂毒对关节炎肩周炎等顽疾的治疗效果及机理探讨方面实现新突破,现已开发出一种“降压降糖蜂胶胶囊”,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动物研究所成立了动物疾病诊断中心,针对常见畜禽和宠物疾病建立了诊断和治疗平台;研究所坚持全面服务畜牧业发展,结合寿光本地优势资源,研发新型、实用饲料添加剂,并结合寿光养殖业现状,提供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  

    依托生物化妆品研究所成立的山东美高斯麦化妆品有限公司,从事绿色植物护肤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高新科技型化妆品企业。公司结合寿光有机蔬菜特质及潍坊科技学院蔬菜花卉方面的产学研优势,已成功提炼出胡萝卜、冬瓜、南瓜、番茄、白萝卜、荷兰蔷薇、金银花、芦荟等十余种蔬菜、花卉护肤精华成分,提取自深海的小分子多肽Acetyl Hexapeptide-3 与蔬菜精华科学有效配伍取得成功;与日本东京肤质新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合作,已成功研发、生产出臻养焕颜、焕颜亮白、梦幻抗皱等“美高斯麦”牌化妆品三大系列,在国内化妆品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山东中印环球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印环球软件),是由潍坊科技学院与印度环球科技发展公司共同创办的国内首家中印合资软件业,拥有百名软件工程师的研发规模,公司集服务支持、服务外包、产品研发、培训教育于一体,是产学研“无缝对接”的重要载体。公司与印度总部以及澳大利亚和瑞士研发中心协同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公司以CMM3的标准向客户提供软件定制开发和系统集成服务。目前,已在政府、教育、企业、军事、医疗领域成功实施了协同办公系统(OA)、传媒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服装企业ERP系统、学校收费管理系统、电信行业项目管理系统、公检法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信用监管系统(ECSMS)、网络发票管理系统(NIMS)、测试数据分析系统(DAS)、图书管理系统(LMS)等软件项目。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