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6月21日《中国消费日报》第2834期(B1)版

2014-01-03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潍坊科技学院与时俱进创新教育发展纪实

    近年来,山东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秉承“以生为本、质量为魂、创新发展、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实施“内涵发展、特色提升、制度管理、和谐校园”的治校方略,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院精神;逐步形成了“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使学院朝着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高校的目标阔步迈进。学院先后获得“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8月,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鲁昕先后莅临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对学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潍坊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寿光。学校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馆藏图书150万册。现设11个院系,开设60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6000余人。

  雄厚师资铸就大学品质

  应用教育保证学生成才

  潍坊科技学院现有教职工156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8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16人,特聘教授141人,外籍教师33人。近年来,学院启动了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建设工程,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为名誉院长和特聘教授,评选出10名重点学科带头人、首批20名学科首席教师,培养了一大批双师型教师,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育教学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学院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成效明显。近年来,该校专科毕业生参加升本科考试,考取人数连续九年全省第一;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占毕业生人数的30%;在全国计算机技能大赛中,该校连续两年获全国一等奖;参加全国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和全国信息化岗位工程师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201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获山东省特等奖;参加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大学生乙组武术比赛获金牌12枚、团体总分第一名;参加第八届全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参加2011第二届中韩现代平面广告海报设计大赛获23项奖;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大奖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均获优异成绩。

  一流设施服务教育教学

  优雅环境提升人文修养

经过多年精心建设,潍坊科技学院已逐步形成了基本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的综合办学规模。学院现有总资产15亿元,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有各类教学实验室106个。该校园艺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面积5000平方米,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学校生物工程研发中心、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机电工程实训中心、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化学工艺流程实训中心、蔬菜花卉实训中心、建筑工程实训中心、计算机教学中心等专业性校内实践实习场所配套,设备先进。该校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有纸质藏书150万册,电子图书20多万册,拥有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7149种;建有高速宽带网、4000多席位的电子阅览室。学校开通了万方数据库、清华同方数据库,形成了先进完善的校园网络体系和数字化校园环境。宽带接入学生公寓,与校园网、多媒体电教网共同组成教学、学习、科研等与世界接轨的信息平台。同时,学院还建有多功能体育馆、三大田径运动场等现代化体育设施和银行、邮局、超市、餐厅等完善的生活设施。

  专业建设凝炼综合特色

  优势学科引领科学发展

  学院提出了“适合的教育”为发展方向,现设11个院系,开设60个专业,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经管、艺术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院的软件技术专业、园艺专业等为省级特色专业,轻工生物技术、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风能与动力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为省级企校共建专业,软件技术、园艺技术等为省级示范专业,VisualBasic程序设计、有机化学、房屋建筑学、计算机电路、动漫造型设等为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依托学院专业、人才和科研优势,建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是全国第一所针对国家“蓝色经济”战略建立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成为技术开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高层次创新平台。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