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3年5月1日《大众日报》二版“要闻”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宋学宝 刘瑞全 点击:

 

9号厅的创意“荷兰模式”  

    持续攀升的气温没有挡住游客们的热情。430日中午,记者来到寿光菜博会主展区,只见从弥河东岸到菜博会展区的路两边和辅道上都停满了车辆,主道上车辆更是摆起了“长龙”。从车牌看,北京、济南、青岛、淄博等外地的车辆占了四分之一以上。

    记者随着人流来到9号厅。这个厅主要展示蔬菜品种的研发成果以及种苗的繁育、栽培、保护等先进技术。厅内人流如织,一位游客正拿着摄像机录像,记者与其交谈得知,原来他来自天津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特地专程赶来看看设施农业发展的新情况。“听说这里展示荷兰种植模式,特地录下来带回去慢慢研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从相关资料得知,“荷兰模式”西红柿栽植区共栽有西红柿382046平方米,展示品种43个,其中19个是由当地的潍坊科技学院自主研发的,采用的是岩棉栽培技术。“岩棉栽培是目前最先进的番茄无土栽培措施,可在最大限度地发挥番茄无限生长特性的基础上,让其表现出最佳生理状态,便于实现蔬菜的工厂化、自动化、集约化生产。”工作人员介绍说。

    “荷兰模式”种植区域南面,有一栋占地500平方米的房子。“这里是工厂化克隆育苗中心,包含组培、快繁及驯化移栽等多种技术,共有200多个陈列架,能容纳6万瓶组培苗,年生产能力可达600万株。”该厅技术管理员李美芹博士介绍说,“组培技术就是利用植物植株的任一部分,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和培育过程获得完整的植株。它可以加快植物的繁殖,特别是对珍稀植株的繁育有重要意义。快繁技术就是通过技术手段,使植物的基因更加稳定。一般手段的培育,需要68年才能使性状稳定,而通过快繁,可以缩短至2年左右。”

    据统计资料,429日,菜博会游客达到18.3万人次,430日则达到26.7万人次。本届菜博会自420日开幕以来,已接待游客116.3万人次。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