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2月17日《潍坊日报》A1版头条

2014-02-19编辑:于顺勤 来源:马健 李兴军 点击:

打造全国一流的县办大学

          ——潍坊科技学院全面发展纪实

《潍坊日报》记者 马健 通讯员 李兴军

  潍坊科技学院2013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5.17%,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6.62%,列全省58所本科高校第二位;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0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一所土生土长的县办大学,是如何创造一系列奇迹的?

  这得益于学院紧密契合区域发展需求,将自身的创新发展融入区域产业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一流师资成就一流学校

  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金鉴明院士加盟学院,新引进博士5名、硕士36,67名教师晋升为副高职称,34名教师评转教授、副教授,选派了18名中层干部到省内高校挂职锻炼。2013,学院的师资力量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是支撑一所大学的根本,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围绕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实施了“十百千”队伍建设规划,新建了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环境检测中心,启动了“百项校级课题”项目,中级和硕士及以上职称、学位的教师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目前,学院立项蓝黄“两区”重大课题研究项目1,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济南院立项省级自主创新项目2,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58,出版著作教材40,发表论文400余篇,获科研成果奖43项、专利15项。学院选育的“潍科1号”、“潍科2号”两个大葱新品种顺利通过专家鉴定,蔬菜花卉新品种正在陆续鉴定中,河蟹育苗项目在湖北获得重大技术突破。

  一流管理塑造一流学生

  因为实行了学生干部值班经理制,现在潍坊科技学院的每个班级、每名学生都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协助监督饭菜质量、价格和餐厅服务,学生真正成了学校的“主人翁”。

  学院在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让学生学会做人和做事。他们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建成了高标准、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一站式服务的大学生服务中心。加强了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举办大学生“道德讲堂”、各种学术讲座、励志教育报告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诵读大赛、名家摄影展等,开阔师生视野,陶冶师生情操。举办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学业规划设计大赛、师生书画艺术展等文体活动,让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学院男篮获全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女篮获亚军。组织青年志愿者50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53,4名毕业生投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一流理念实现一流就业

  潍坊科技学院紧密契合区域发展需求,坚持合作发展、开放办学,积极与区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搭建了合作办学的广阔平台,实现了教学与就业的紧密结合。

深进去,建实习基地,提高实践能力。学院在海尔、齐鲁软件园等企业、园区建立了50个就业实训基地,先后与晨鸣集团、联盟集团、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墨锐化工、澳柯玛等300多家企业合作建成36个教学实习点,86个固定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请进来,定培养方案,实现工学相长。学院主动邀请合作企业参与学院专业设置、招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制定。学院提供生源、师资、校舍等教学资源,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文化理论课、专业基础课教学,企业则提供实习实训场所,负责岗位专业技能和专业技能课的拓展。

  走出去,签就业“保单”,服务企业发展。学院先后与海信、澳柯玛、潍柴动力等5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了“订单式”、“冠名班”式人才培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提前为学生就业签“保单”,打通了就业出口。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