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2月19日《大众日报》纵深栏目

2014-02-20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番茄攻关大获成功

潍坊科技学院1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7个番茄系列新品种通过鉴定

本报潍坊讯 118日上午,“番茄系列蔬菜新品种成果鉴定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孵化大厦举行,与会专家对该院主持的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鉴定与防治及其转复制酶基因的抗病育种研究”,以及潍科红1号、3号、5等红果番茄系列新品种和潍科粉1号、3号、5号、7等粉果番茄系列新品种进行了鉴定、质询。

项目主持人、潍坊科技学院生物工程研发中心主任、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李美芹,学院蔬菜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吕金浮等分别向专家组作了研究汇报。专家组认为,三个项目均整体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蕃茄系列新品种能部分替代国外品种,建议攻关成果将创新种质应用到番茄抗黄化曲叶病毒品种选育中,推广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免疫学检测技术,建议将番茄系列新品种大规模推广应用。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鉴定与防治及其转复制酶基因的抗病育种研究是农业高新技术应用领域的科技攻关项目,由李美芹博士团队担纲研究。项目成果有助于提高番茄产量,改善番茄品质,促进我国农业以及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市场推广应用后,预计将为番茄种植地区和种植户每年节约种植成本970万元以上,每年增加的收益约1460万元以上,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美芹主持的潍科红番茄3个新品种选育研发项目,在山东、山西、湖北等地得到种子推销人员及菜农认可,推广面积26000,新增产值6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潍科粉番茄系列新品种是吕金浮主持的蔬菜新品种选育项目,4个番茄新品种属于无限生长型,植株长势较强,中早熟,由定植到果实成熟需7580,果实均匀,硬度好,产量高,商品性好,风味极佳。适于温室和大棚早春、秋延迟及越冬栽培。

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潍坊科技学院院长李昌武表示,近年学院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寿光蔬菜产业发展需求,在蔬菜新品种的选育和研发、蔬菜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服务工作,为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撑,受到社会和广大菜农的普遍赞誉。此次通过鉴定的1项科技攻关项目和7个番茄系列新品种,是继李美芹博士选育的学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新品种和苗锦山博士主持选育的潍科1”“潍科2”2个大葱新品种之后又一重大科研成果。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