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4月7日《潍坊日报》教育版

2014-04-15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强化“造血”功能 ◆产教深度融合

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绿色通道”

——潍坊科技学院校企合作的典型做法透视

 

  □本报记者 张春梅

        通讯员 李兴军 

 

  拥有四项ISO国际管理体系认证、是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成功为全球8个国家、2万余家客户提供了一流的IT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1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公司研发部经理王波、质保部经理卜彩霞、企业信息化工程分公司经理孙静全部是潍坊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这是潍坊科技学院控股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旗下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概况,类似的公司还有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坊科苑数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学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有限公司等等,作为校办企业,这些公司成为潍坊科技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是学院探索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建设的成功之作。

建平台聚能量:

增强优势专业的续航力

  早在2004年,潍坊科技学院就凭借中印合作的软件学院成立了中国首家中印合资的软件企业——中印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前身)。2008年,寿光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借鉴美国斯坦福大学在校园建园区的成功做法,依托潍坊科技学院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软件园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发挥人才智力和专业优势,专业办产业,产业办园区的成功之作。

  2012年,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协议,潍坊科技学院成为试验区的重点试点院校。“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的动力机制”是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潍坊科技学院立足优势专业办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学科建设,依托软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贾思勰农学院、美术系等院系的优势学科专业,逐步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公司、学院种业公司等大批校办企业。2013年潍坊科技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学院优秀教师兼职技术总监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以下简称飞翔集团),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软件园的成立吸引了102家社会企业单位的加盟,飞翔集团的成立整合了校办企业资源,为学院教师的挂职锻炼和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增强了优势学科专业的发展续航力。

促科研提水平:

创新服务教学的源动力

  张林是潍坊科技学院一名优秀的计算机科教师,凭着对计算机教学和软件研发浓厚的兴趣加盟到了环球软件,现兼任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成熟,客户订单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张林一直致力于计算机专业教学,先后荣获多个教学类奖项;在公司,张林依然兢兢业业带技术团队,先后荣获了“寿光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称号、“潍坊市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等个人和团队荣誉。类似张林的发展经历的还有环球软件的刘德永,潍科软件的刘效伟、技术总监张建华,学苑文化传媒的刘申亭,学院化妆品公司的田磊,学院建筑公司的范永德等等。

  潍坊科技学院通过教师到软件园内社会企业和飞翔集团校办企业挂职锻炼,一方面从企业一线获取相关科研课题,协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又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企业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通过企业实战性挂职锻炼,教师的科研水平、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促进了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成为服务创新教学的源动力。

保实践助就业:

强化就业创业的通行力

  王波、卜彩霞、孙静分别是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部经理、质保部经理、信息化工程分公司经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潍坊科技学院毕业生;他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在校时到公司实训、实习,毕业后通过严格的竞争选拔加盟到了环球软件,又经过“勤学苦练”和几年的基层学习、历练,最终成长为企业的精英。王波是潍坊科技学院2004届软件学院的毕业生,基于软件学院是中印合作办学、双语教学的优势,王波拥有较强的英语翻译能力,到公司上班后他还充当了公司印籍员工的免费翻译,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孙静是潍坊科技学院2008届优秀毕业生,个人偏于市场营销工作,经过初试、复试等严格考核,最终从60多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越是困难我就越想挑战它。我永远也忘不了拿下第一笔订单时那种兴奋的心情。”孙静凭着自信、乐观、积极的心态和对销售工作的热爱,经过几年的打拼,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部门经理。

  除了到校办企业就业,根据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在软件园进行自主创业的例子也很多,如软件学院的在校生武召君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寿光飞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贾思勰农学院的朱昌龙创办了“寿光市沃佳园现代农业推广中心”、外语学院在校生董松松创办了“寿光市潍科飞翔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等。利用软件园社会企业和飞翔集团校办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保障,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强化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通行力。

提效能拓空间:

增进社会服务的粘和力

  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也是寿光市重点扶持的软件企业,主要从事软件研发、系统集成、教育培训、服务外包等多领域的业务,先后承接并完成政府、教育、企业、卫生、公安、建设等领域软件工程五百余项;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设立了济南分公司、青岛办事处和美国合作公司,公司先后实施软件工程800余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6项,软件产品登记12项;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工程优良率达100%,精品率达80%以上,其中获“泰山杯”奖工程5项,“鸢都杯”奖工程5项,潍坊市精品工程15项,潍坊市“质量诚信、用户满意”示范工程27项,潍坊市主体优质结构工程4项,省级安全文明工地3个,潍坊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7个;潍坊科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被商务部、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已成功开拓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法国、英国、加纳、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KPO、ITO市场,并与美国Cypher游戏公司、挪威Playstay游戏公司、美国阿麦达数码公司、印度萨德动漫游戏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作为校办企业,公司无须像社会企业那样设立专门的研发部,依靠潍坊科技学院先进的科研装备与雄厚的科研实力,根据市场需求,以直接委托与相关院系建立“联合实验室”或共同组建项目组等形式进行技术研发,企业得到了所需要的科研成果,同时在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过程中,又把大学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实现了知识和技术的价值,反过来也加快了技术市场对大学的科研方向、人才需求的反馈,教师和科研人员则把这些“新鲜血液”注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寻找新的创新点。产学研的良性循环使校办产业、学校与社会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是我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发自己的校办产业,融合社会企业,强化实践教学,实现产学研一体的“无缝链接”,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打通“绿色通道”,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已取得一些宝贵经验,也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成功案例。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