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5月22日《潍坊日报》“教育”栏目

2014-06-26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我院“以生为本”帮学生圆三梦

编者按:“适合的教育”是我院着力打造的教育品牌,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以高校工程质量项目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内涵发展“六大工程”,强化产教融合发展,以就业为导向,巩固提高专升本、考研等优质就业质量,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在收到我院2014年考研工作汇报后,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对学院的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使学院师生深受鼓舞和激励,在校园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我们认为,成绩的取得是寿光市委市政府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寿光百万父老关爱和帮助的结果,也是寿光教育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优质发展的大好形势和良好环境的生动例证。更为重要的是,是潍坊科技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创业敬业,求是求新”学院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对“让认真成为品质”校风的培育和践行,对“责任高于一切”教风的坚守和落实,以及对“勤学苦练”学风的倡导和张扬。我们为潍坊科技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点赞,同时也期待着潍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专升本  圆了学生“本科升学梦”

2014年,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8.92%

录取人数连续11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

    专升本、自考本科的高录取率和高通过率,让广大学生和家长为学院点了赞。专升本、自考本科的成功,证明了我院的教学实力,树立了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成为我院成功打造的第一张教育教学名片,也成为体现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

    高考考场的偶然失利,或是对专科层次的差强人意,是专科层次学生进入本科高校学习的重要原因,也是学院组织专升本和自考本科的重要依据。自组织专升本和自考本科以来,学院每年都有1000多名专科学生被省内知名本科高校录取,录取人数连续11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多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通过实施“适合的教育”,为专科学生升入本科高校提供了有利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深受学生、家长的认同和欢迎,在社会上形成了积极广泛的良好反响。专升本和自考本科是在校专科学生实现“本科升学梦”的重要途径,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我院已成为专科学生实现“本科梦”的最佳选择,是学生眼中成就梦想的求学圣地。

 

考研  圆了学生“考研深造梦”

2012年30%、2013年35.6%,2014年32%

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

    考研,一定程度上讲就是一种优质就业,是本科学生实现求学深造的一种高层次需求和愿望。我院自2008年招收第一届普通本科生以来,立足本科学生的发展需要,充分适应本科学生的实际需求,组建了专门的考研辅导办公室,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服务本科学生的“考研梦”,实现了2012年首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0%的优异成绩,2013年又有新的提升,达到了35.6%,其中两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被媒体誉为山东考研史上“最牛的寝室”,一时传为佳话;2014年,考研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2%,其中,贾思勰农学院考研率高达64.29%,化工与环境学院考研率高达58.06%。录取学生中,33名同学被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20余所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录取,占到了录取学生数的16.3%,实现了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的强势发展。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为此专门作批示:“很好。继续努力,培养更多英才。”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也为此批示:“科技学院的考研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反映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向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祝贺!”

    学院用行动和成绩证明了专业办学优势,以及专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活力。考研,已成为潍坊科技学院成功打造的第二张金名片,也成为体现和见证学院专业优势、教学实力的生动例证。

就业  圆了学生“就业成才梦”

专业办产业,产业建园区,创业带就业,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6.62%,列全省58所本科高校第二位

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上大学,找一个好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自己的事业人生,是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梦想。专升本和自考本科的成功、考研的成功,是高层次优质就业的重要形式之一。除此之外,学院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出发,做足了“应用型”和“特色”两大文章,为学生的“就业成才梦”架起了成功“立交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以赛促学,提升实际操作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是学院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创新杯”电子设计大赛、机电产品创新大赛、会计信息化大赛等各级别大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200多项奖励,学院收获了荣誉,学生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经验。

    产教融合,开拓就业新途径。学院立足优势专业办产业,在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以产业发展带动学科建设,依托软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贾思勰农学院、美术系等院系的优势学科专业,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公司、学院种苗公司等大批校办企业。2013年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学院优秀教师兼职技术总监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软件园的成立吸引了102家社会企业单位的加盟,飞翔集团的成立整合了校办产业资源,为学院教师的挂职锻炼和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自主创业,完善就业新形式。近年来,相继有16家由学院毕业生或在校生自主创业创办的企业,入驻软件园投入运营,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创业不出校园,完善了就业新形式,有效强化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通行力。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