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5月26日《经济观察报》“社会”栏目头条

2014-06-26编辑:于顺勤 来源:庞丽静 点击:

就业压力倒逼新升本院校试水“职业化”

    一边是高等院校毕业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另一边是企业困惑于缺少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这种持续多年的结构性矛盾,正在被地方高校转型的尝试所打破。

    在国家教育部指导下,去年6月在天津成立的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地方高校转型的战略平台。截至5月22日统计,已有近50所地方高等院校成为这个联盟的成员,还有52所地方高校递交了加盟申请。

    近年来,地方本科院校饱受就业率低,专业对口率低的煎熬。特别是1999年以来新设的地方本科院校,招生规模大,学生数量多,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不理想,陷入发展困境,成为地方高校转型呼声最高的部分。

    据联盟出具的统计数据,1999年以来新设本科学校,共有647所,约占全国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数量的55.3%,占非“211”普通本科高校数量的61.3%。而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

转型进行时

    据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调查,1999年以来,全国共新设本科学校647所,其中:新设公办本科院校256所(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118所),独立学院293所,新设民办本科和中外合作本科院校两类共有98所。

    这些院校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本科教育办学的历史积淀,缺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积累、师资积累、硬件积累以及技术积累。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明显。就业率低于全国本科院校平均水平,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不到50%,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也低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162元。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学校是河南黄淮学院。这所院校是在原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原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于2004年合并组建而成,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等10大学科门类,升本后是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它目前是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

    黄淮学院作为地方高校,本科办学的历史很短,是典型的新升本学校。学校地处河南南部地区,区域经济欠发达。学校基础薄弱,升本之初,办学条件差,办学举步维艰。

    这所学校尝试了转型,重新调整了教育定位,按照建设国内知名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比如把传统的中文专业改造成为文化传媒专业,与电视台合作培养节目编导。把物理教育专业变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驻企业42家,进驻项目72个,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工位达1000多个。

    经过这些年的转型尝试,黄淮学院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目前黄淮学院已经成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

    另外一个联盟成员——山东潍坊科技学院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上也有一些尝试。

    潍坊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宏赋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学校提出“办适合的教育”,强调分类施教。学生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想继续升学深造的,一类是想毕业后就业的。学校针对学生不同需求进行培养,针对想就业的,就增加其实习实训的机会。

    学校在校园里建设了一个占地812亩的软件园,目前已有印度格特维公司、清华阳光、北京恩源中国蔬菜调度呼叫中心、山东环球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院所入驻园区。这里成为学生很好的实训基地,也是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途径。

    学院依托软件学院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建筑工程学院建成了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和潍坊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依托化工与环境学院,建成了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公司、环境检测中心和地下卤水养殖研究所等大批校办企业。

    2013年潍坊科技学院又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学院优秀教师兼职技术总监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下简称飞翔集团),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现在已经不仅停留在校企合作,而是在学校的地盘上成立校办企业了。比如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就是这样的企业。”潍坊科技学院宣传部长李兴军说。

    潍坊科技学院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中转型重点试点院校,也在探索从中职到专业硕士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目前已有五年一贯制、3+2(三年中职两年高职)、3+4(三年中职、四年本科)等培养模式。把本科院校转型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专业硕士学校正在申请当中。

    教育部也整在推进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宏赋说,教育部要推进的是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不需要这些地方高校改名,不是改校名为职业大学或者应用技术大学,而是在培养方向上的调整,发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现在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主要是中职(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和高职(专科)的职业教育,缺少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在高宏赋看来,对于企业的岗位来说,中职和一部分高职人员对应的是操作工人,而本科培养的一般是应用技术型人才。就业时可能会在车间锻炼一段时间,不久就回到技术岗位。他们既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也有一定理论水平。在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很好。

    高宏赋说,地方高校转型,方向上一定要对接区域经济的发展,满足主导产业发展需要。不要很重视学科的概念,不要追求学科完整性,而是要重视专业的概念。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学科就去开设,不适合的就不开。就业率高的专业去开,就业率低的就不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从宏观说,我国这么多年高等院校的扩招,是非常成问题的,导致大学本科教育规模过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高校转型,对接应用型人才培养,是非常必要的。郑也夫曾在他的著作《吾国教育病理》中开出过两个药方:分流和放权。他说,只有分流,即引导一部分人走职业教育的道路,才能缓解高考的激烈竞争。只有放权,才能形成多样化的教育。

联盟平台

    今年高校毕业生727万,面临就业难的困境,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企业找不到适合的员工,这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地方高校如果按照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培养的学生肯定不适合经济发展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教育部提出地方高校要转型,转向职业教育,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让学生一毕业就适应企业的需要,一毕业就能上岗。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4月25日在河南驻马店表示,调整教育结构的主要思路是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的前提下,实行“存量优化、增量提质”,存量优化就是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

    据悉,教育部正在积极推进高校设置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应用技术类型高校的设置标准,为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创造条件。今后除少量一开始就定位于研究型大学的高校外,新设本科学校和更名大学都要明确应用技术类型高校的办学定位。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于去年6月28日成立。联盟秘书长闫舒静表示,初衷就是想把真正想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地方本科高校联合起来,探索建立应用技术大学方式,研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前联盟中有的学校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也有正在研究转型的。

    “凡是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的高校都是想转型的。但是究竟如何转型一直在探索当中。联盟成立的目的之一,也是研究如何转型发展。每年联盟要组织春秋两季论坛,进行经验交流。还可以借助联盟平台,与国外学校和机构的合作。”高宏赋说。潍坊科技学院去年11月提交了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申请,并于今年4月初正式加入。

    “现有联盟的近50家院校都面临相同的问题,就是转型。有尤其原来师范专科升为本科院校后,专业和学科决定了这些学校培养的人才就业非常困难,比如现在中小学教师都要硕士学位毕业生。所以这些学校存在重新定位和发展的问题。”闫舒静说。

    高宏赋认为,教育部之所以主导成立联盟,而不是直接推进,是因为政府部门也在转变职能,不直接下达行政命令,而是进行政策指导和引导。如果没有联盟这个平台,地方本科高校都自己摸索,那么视野很难打开,方向也不一定正确,路径也不一定合适。有了联盟这个平台,就可以定期互相交流,借鉴其他学校的包括国外的先进经验。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