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6月26日《齐鲁晚报》

2014-06-26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6月26日《齐鲁晚报》报道我院办学情况

    6月25日,《齐鲁晚报》以《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让梦想成真》为题,从学院概况、学科特色、适合的教育和办学特色四个方面对我院进行全面报道。

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让梦想成真

学校概况

    潍坊科技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院校。学院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创业敬业,求是求新”,通过深入实施“适合的教育”,传承创新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内化为师生文化自觉和行为规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0多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潍坊科技学院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99万多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6%,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馆藏图书160万册,教职工20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28000多人。校园内建有软件园、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设教师教育学院、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贾思勰农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美术系、综合教育学院等12个院系,开设了66个本专科专业,建有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15个科研所,园艺专业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专升本、自考本科考试,录取人数连续11年列全省第一,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62%,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国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得到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李卫红和省内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潍坊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质量提升、科研突破、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文化校园、服务优化等六大工程,抓住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院校机遇,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体系,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大学奠定基础。

学科特色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社会、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设专业配师资育人才,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工商、经管、师范、艺术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园艺、化工、计算机、汽车、机械、建筑、经济、管理、艺术类学科等特色鲜明,强势发展,奠定了学院应用型特色。


适合的教育


    一、专升本,圆了学生“本科升学梦”
    专升本、自考本科的成功,深受学生、家长的认同和欢迎,在社会上形成了积极广泛的良好反响,树立了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高考考场的偶然失利,或是对专科层次的差强人意,是专科层次学生进入本科高校学习的重要原因,也是潍坊科技学院组织专升本和自考本科的重要依据。自组织专升本和自考本科以来,学院每年都有1000多名专科学生被省内知名本科高校录取,录取人数连续11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专升本和自考本科是在校专科学生实现“本科升学梦”的重要途径,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潍坊科技学院已成为专科学生实现“本科梦”的最佳选择,是学生眼中成就梦想的求学圣地。
    二、考研,圆了学生“考研深造梦”
    考研,是本科学生的一种高层次需求和愿望,一定程度上讲就是一种优质就业。学院自2008年招收首届普通本科生以来,立足本科学生的发展需要,充分适应本科学生的实际需求,组建了考研辅导办公室,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服务本科学生的“考研梦”,取得了首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0%的优异成绩,2013年又达到了35.6%,其中两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录取,被媒体誉为山东考研史上“最牛的寝室”,一时传为佳话;2014年,考研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2%,其中,贾思勰农学院考研率高达64.29%,化工与环境学院考研率高达58.06%。录取学生中,20%的被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20余所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录取,实现了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的强势发展,证明了专业办学优势,以及专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活力。
    三、就业,圆了学生“就业成才梦”
    上大学,找一个好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自己的事业人生,是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梦想。专升本和自考本科的成功、考研的成功,是高层次优质就业的重要形式之一。此外,学院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出发,为学生的“就业成才梦”架起了成功“立交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是学院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创新杯”电子设计大赛、机电产品创新大赛、会计信息化大赛等各级别大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200多项奖励,学生提升了能力,收获了经验,学院也收获了荣誉。


办学特色


    专业办产业,产业建园区,产教深度融合发展。2004年,学院成立了中国首家中印合资的软件企业——中印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又借鉴美国斯坦福大学在校园建园区的成功做法,在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吸引了102家社会企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加盟,从业人员达到了1600余人,年产值达5亿元。近年来,16家由学院毕业生或在校生自主创业创办的企业,相继入驻软件园运营,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创业不出校园,完善了就业新形式,有效强化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通行力。
    2012年,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协议,潍坊科技学院成为重点试点院校。学院依托软件学院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大软件公司;依托建筑工程学院建成了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和潍坊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依托化工与环境学院,建成了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公司、环境检测中心和地下卤水养殖研究所;依托贾思勰农学院,建成了学院蔬菜花卉种苗公司;依托美术系,建成了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潍坊科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批校办企业。2013年学院又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集团的成立整合了校办企业资源,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教师挂职锻炼和学生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增强了优势学科专业的发展续航力。立足优势学科专业,通过专业办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学科建设,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成果。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