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7月10日《大众日报》纵深栏目

2014-07-18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依靠专业办产业,创业带就业,产教研用实现“无缝对接”

 

老师既上讲台又进公司

 

    拥有四项ISO国际管理体系认证、是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成功为全球8个国家、2万余家客户提供了一流的IT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1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公司研发部经理王波、质保部经理卜彩霞、企业信息化工程分公司经理孙静全部是潍坊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这是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现状。

  类似的众多校办企业,成为潍坊科技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实现产教研用“无缝链接”,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打通绿色通道,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体系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

实习创业,校园有平台

  2013年,潍坊科技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学院优秀教师兼职技术总监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简称飞翔集团),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学院教师的挂职锻炼和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

  2012年,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协议,潍坊科技学院成为试验区的重点试点院校。学院依托软件学院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批校办企业。2008年,寿光市依托潍坊科技学院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学院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吸引了16家在校生或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办的企业入驻软件园。利用软件园社会企业和飞翔集团校办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保障,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既上讲台又进公司,老师有舞台

  张林是潍坊科技学院一名优秀的计算机科教师,兼任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成熟,客户订单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张林一直致力于计算机专业教学,先后荣获多个教学类奖项;在公司,张林依然兢兢业业带技术团队,先后荣获了寿光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称号、潍坊市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等个人和团队荣誉。

  在学院,一批类似张林的老师活跃在讲台上和企业创业的舞台上。

  通过教师到软件园内社会企业和飞翔集团校办企业挂职锻炼,一方面从企业一线获取相关科研课题,协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又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企业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通过企业实战性挂职锻炼,教师的科研水平、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促进了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专业与产业联动,互哺有基础

  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潍坊市服务外包先进企业,也是寿光市重点扶持的软件企业,主要从事软件研发、系统集成、教育培训、服务外包等多领域的业务,先后承接并完成政府、教育、企业、卫生、公安、建设等领域软件工程五百余项;潍坊科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被商务部、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已成功开拓印度、美国等十几个市场……

  作为校办企业,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把大学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反过来也加快了技术市场对大学的科研方向、人才需求的反馈。教师和科研人员则把这些“新鲜血液”注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使校办企业、学校与社会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