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12月27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

2014-12-29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文章

[本站讯]12月27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以《潍坊科技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新常态》为题,刊发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现全文转发。

 

潍坊科技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新常态

 

    本报讯 (李兴军)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潍坊科技学院控股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旗下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四项ISO国际管理体系认证,是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成功为全球8个国家、2万余家客户提供了一流的IT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1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软件专业技术人才……类似公司还有数十家。这些公司成为潍坊科技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是学院探索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建设的成功之作。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理念,突出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探索出了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院(所)合作、校企合作、优势专业办产业等不同的合作办学渠道,校企合作形式更加灵活,合作内容更加深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更加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办学新常态。

    扩大社会参与办学的范围,吸引名企合作冠名,强强联合育英才。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发展目标,践行办学以师为本,教育以生为本、质量为魂的核心理念,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办学范围的同时,吸引名企合作冠名,打造了“适合的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先后成立了由政府、行业协会、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组成的专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政府导向、行业状况、学校实际、企业生产实况,四方合力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标准。目前,学校与海尔集团、LG集团、晨鸣集团、联盟集团、墨龙集团、顺风速运等29家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开设了企业冠名班,墨锐化工、泰汽集团、山信装饰公司等部分企业在学校设立了企业冠名的助学金,实现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巧妙相融。同时,邀请企业一线和社会用人单位,参与人才培养模式设计和教材编写,将用人单位用人标准与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对接相融,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

    积极服务企业社会,企业进校完美相融,实现合作共赢发展。作为校办企业,无须像社会企业那样设立专门的研发部,而是依靠潍坊科技学院先进的科研装备与雄厚的科研实力,根据市场需求,以直接委托与相关院系建立“联合实验室”或共同组建项目组等形式进行技术研发,企业得到了所需要的科研成果,院系实现了知识和技术的价值,产学研的良性循环使校办产业、学校与社会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了“教授、博士企业行”,在企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企校双方资源共享,形成了学校优秀师资服务企业发展、反哺课堂教学的健康态势;引进企业生产线,建立专业技术研究所,校内实训楼变“车间”,教研室变工作室,课堂成“工厂”;学校将实践基地建在企业,企业核心科研机构、培训基地建在学校,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实现了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应用型”特色得以充分彰显。此外,学校还利用优势专业办产业,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打造了从校内人才到社会英才、帅才的试水区、中转站,打造了“校企”合作人才自我供销流水线。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