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51105《大众日报》“纵深”栏目刊发我院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模式

2015-11-12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站讯]11月5日,《大众日报》“纵深”栏目以《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地方产业优势——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接地气”》为题,刊发我院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模式,现全文转发。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地方产业优势

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接地气”

    防癌、抗衰老的黑果枸杞,皮薄酥软、风味极佳的玉白色丝瓜……这里种植了346个蔬菜品种。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9号厅是潍坊科技学院自建的自主知识产权蔬菜新品种和国内外值得推广的蔬菜新品种展示厅,集中展示了高档蔬菜花卉组织培养、新品种栽培和蔬菜水肥一体化高产栽培等世界前沿栽培技术。学院园艺专业师生全程参与菜博会展厅蔬菜花卉的组织培养、新品种的栽培、养护等工作。布展与实践相结合,教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这就是潍坊科技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常态。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市、潍坊市地方支柱优势产业,以就业为导向,形成校地合作产教一体,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校地园合作育人的办学特色,积极建设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有了源头活水。
  学院李金堂副教授是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他带领学生长期深入温室大棚、田间地头,实地采集信息,编著《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以其直观便捷性而深受菜农欢迎,现已再版7次,发行量超过20多万册。在蔬菜之乡寿光,李金堂把教学、研究和产业化成功的融为一体,是潍坊科技学院教研产一体化育人的实践者之一。
  潍坊科技学院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是集教学、实习、科研、技术推广于一体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实验实习的学生共2141人次。中心内设蔬菜花卉、蔬菜工程技术等7个研究所,近三年,该中心承担农学类纵向课题50项,参与农业企业横向课题12项,学生参与项目300余人次,以应用性科研推动教学改革,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为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教学、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潍坊科技学院连续主办了六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还建设了占地110亩的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作为农学院师生实践教学的主课堂。200余名本科生参与了蔬菜新品种繁育、工厂化育苗、定植、生长管理、采收等全过程。师生采用组织培养的方法大量繁殖蝴蝶兰、红掌、春杜鹃、四季梅等14种名贵花卉苗木,还成功选育“潍科”系列大葱、西瓜、厚皮甜瓜、番茄等15个蔬菜花卉新品种。
  此外,以实体公司为载体,推进教研的产业化。学校成立了种业、农业公司,农学专业学生优先在公司实习和就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同时,学校社会服务能力也得到提高,“鲁硕红”蔷薇实现产业化,已推广1000万余株,番茄、大葱等蔬菜新品种推广面积5.9万亩,成果惠及民生。
  据介绍,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潍坊科技学院推荐的“多联惠+粉得宝”导购分享平台项目获得银奖。
  学校充分发挥优势学科专业作用,在校园内建设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寿光市软件园。在软件园里,教学、教研与科研融合,相互促进。在服务国家“蓝色”战略的实战教学平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学校师生参与了来自生产建设一线的实战项目,进行科研实验与数据分析。在化妆品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胡萝卜、冬瓜等十余种寿光本土有机蔬菜中,提取出具有卓越护肤功能的精华成分,生产的美高斯麦牌系列化妆品,广受欢迎。在环境检测中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对水质、大气以及环境噪声检测,辅助环境监测政务信息编报。该中心被山东省环保厅列入《山东省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目录》。
  凭借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和带动,学生的知识消化能力与创新能力、职业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该校学生在全国、全省各项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200余项。近期,又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获“银翼”奖。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