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61118《大众日报》观点版面刊登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新闻

2016-11-21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好机制塑就好“产品”输出大赢家

   “首先要等,先就业等机会再择业,千万别着急,否则必受打击;其次要稳,创业得脚踏实地,做自己能掌控的事;最后是准,瞅准机会就要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认清自己,有挑战意识和敢于创新的勇气……”这是年仅33岁的“百万富翁”、潍坊科技学院 2004届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生、欧科亚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宪勇,作为潍坊科技学院创新创业讲师团优秀毕业生成员之一,为在校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辅导时说的。李宪勇从潍坊科技学院毕业后选择了创业,成立了欧科亚果蔬有限公司,从事大蒜出口业务,现公司年贸易总额达2500万人民币,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成功而年轻的“百万富翁”。

    李信言,潍坊科技学院2010届机械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寿光山信装饰公司总经理。2013年李信言创业成功后感恩母校、关爱后学,在学校设立了“山信助学金”,至今每年以几何级幅度增量增资发放了三届,爱心同行人士和助学基金呈“滚雪球”式发展,李信言也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创新创业讲师团的重量级成员。

    成功创业的优秀毕业生是潍坊科技学院创新创业讲师团的重要组成力量,因为共同的校园经历、共同的话语体系,使他们成为最受学生欢迎、最亲切的身边典型。像李宪勇、李信言这样的优秀毕业生,潍坊科技学院有很多,他们的创业或为个例,却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效和潜在影响力。在潍坊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了专业教育全过程。学校还立足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差异化需求,开设了面向全体在校生的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选修课,规定每名学生至少选修2学分;构建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增设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同时,学校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规定置换总学分数一般不超过6学分,把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学科竞赛获奖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业热情。

 好政策大平台引得凤还巢

    在一次玩游戏时,单连辉不自觉地就往账号冲值684元钱,采访时他说:“我清楚的记得这个数字,但是充值后,我并没有立即投入到游戏的激情当中,我在思考,既然我会在无意识中冲值这样不小的一笔钱,是不是有更多的网游者也会这样做?”创业思维一经萌发,创业脚步从此不停。单连辉,寿光米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潍坊科技学院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受学校创业扶持政策吸引,毕业后又回到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成功创业,从事的是游戏客服工作,主要客户是海外网游玩家。“其实第一与第二的差别只有一点点,但是客户只会选择最好的,第二就意味着失败,所以我每天都告诉自己: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曾经历队友背叛、技术泄漏种种压力的单边辉告诉记者,事业受挫后他激励自己不能在任何时候安逸,不能停止前进脚步,要使自己不断变强,让别人模仿都模仿不了。“我真的该感谢他们变成我的对手,也正因如此才让我坚定了做行业第一的信心。”单连辉充满自信地说。

    李瑞鹏,潍坊科技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自动化及其设计专业在校生,大学生创业园“小李耳机”负责人。“一开始我是拆耳机的,而且一拆就是两年,我喜爱音乐,喜爱耳机,渐渐地便对耳机构造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开始拆耳机,研究它的构造,找到昂贵的耳机与普通耳机内部构造的区别。”如今,“小李耳机”已小有名气,仅一个40天的假期,公司纯利润高达4万余元。李瑞鹏还为公司给定了“做一个经得起考验的耳机品牌”十年目标。

    单连辉、李瑞鹏公司所在的创业园,是潍坊科技学院在校内软件园区建设的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而软件园,又是学院建设的一个高科技企业示范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更是学院师生挂职锻炼、实践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平台,现入驻企业、科研院所183家,年产值达6亿元。除了软件园、大学生创业园,潍坊科技学院还成立了首家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和大学生创业服务站,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此外,学院还出台《关于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方案,为学生创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贷款、风险评估、创业基金审批、企业年检等“一站式”服务。近三年,学校已累计拨付600多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施建设、创业资助和创业贷款等,为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减免各类费用260多万元。据了解,包括毕业生单连辉的寿光米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校生李瑞鹏的“小李耳机”等公司在内,潍坊科技学院自己培养的学生在创业园成功创业的公司就有38家,年产值达1600余万元,税收 35万余元。

    寿光视点文化传媒是大学生创业园内的一家视频制作公司,公司月流水4万多元,公司经理刘绪亮是一名其他高校的毕业生,谈到为什么入驻创业园时,刘绪亮说:一是受学院政策和平台吸引,二是看好学院有软件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专业和人才支持,三是学校环境好,通过与在校大学生沟通交流对促进公司创新发展大有益处。据了解,其他高校毕业生创业公司有23家入驻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好社团勤历练育出校园潜力股

    除了学校专业师资和社会成功人士,以及成功创业的毕业生、在校生是创新创业讲师团成员之外,潍坊科技学院还通过实施“平台+项目+团队+实践”创新创业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把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一支重要的讲师团力量——学生社团。注册学生社团在潍坊科技学院有100多个,涵盖了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和科技等6大类,稳定成员6000余人,专业类和创新创业类社团是深受大学生欢迎的“热团”。

    据了解,潍坊科技学院的“飞翔”科技社团、 DIY科技社团、ERP 协会等众多社团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学院的专业社团、创新创业类社团在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有23个项目成功入围,其中,创新训练项目6项,创业训练项目7项,创业实践项目10项;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有11项创新训练项目、1项创业训练项目通过审核;在2016年3月举办的“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易商杯”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一月期间,学院学生在“易商”平台注册成功25家店铺,涉及180款商品,有10个店铺的78款商品产生780笔交易,交易额64590.5元,占上架产品个数的43.33%。

    在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和本科组一等奖;在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获银奖;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决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闯入全国16强,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五项。

    对有就业规划的学生,注重专业核心知识的传授,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对有创业理想的学生,注重创业辅导、大赛促动、项目带动,突出创业创新精神的培养;对有升学愿望的学生,注重方法指导、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是我校在办学实践中达成的共识,也是我校‘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的基本思路。”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教授说。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潍坊科技学院连续5年有30%以上的普通本科毕业生通过考研实现了自己的升学梦想,专科生通过专升本方式考入其他本科院校,专升本录取率10多年一直是全省第一,而毕业生一次性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生自主发展、创新创业,只是学校办学的一方面,“全面打造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努力建设师生幸福、家长满意、社会尊敬的大学,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李昌武如是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