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70223《潍坊日报》综合版头条报道我院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2017-02-23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持续写出教育民生大文章

                   ——潍坊科技学院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徐永喜

通讯员 李兴军

    “打造教育名城,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也将是今年我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教育民生话题之一。潍坊科技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县办本科大学,于2016年一次性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志着由寿光市政府创办的这所高等学院自2008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在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短短8年的办学实践,就以合格身份成为全国高等教育序列中的重要一员,率先为潍坊教育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做出了实践示范。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潍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效,也充分展示了潍坊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实力。

教育思想与办学实践走在前列

    1999年,寿光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整合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实施了“一大两高”战略,2001年潍坊科技职业学院成立,2008年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潍坊科技学院,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如今潍坊科技学院占地近2000亩,五专部独立校区正在建设中,学校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43亿元,专业总数达到了70个,全日制在校生近30000人。教职工1700余人,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海外特聘教授、泰山学者、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等高端人才,成为学校优质师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品质教育”提供了充分保障。寿光的教育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潍坊科技学院的发展速度和办学效益,充分体现了潍坊教育“走在前列”的实力与魄力。

立足地方实施“适合的教育”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设施农业、电子信息、动力机械、海洋化工等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打造潍坊“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需要大批量的适合潍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潍坊科技学院立足潍坊蓝黄“两区”叠加区位优势,紧密契合潍坊市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了园艺、软件、机械、化工等29个本科专业41个专科专业,培育了以园艺、软件工程、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引领的专业群,打造了1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初步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学科专业优势,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入驻企业院所183家,年产值达8亿元,税收600多万元。软件园已成长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针对“蓝色经济”战略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机构院所,组建了以院士、专家、博士、教授等为主体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应用性科研和社会服务。立足寿光蔬菜之乡地理优势,建设蔬菜育种中心和蔬菜花卉繁育基地,在海南建设了蔬菜育种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选育番茄、丝瓜等蔬菜新品种47个,通过鉴定22个,推广面积5.9万亩;“潍科”系列蔬菜新品种选育及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地下卤水养殖研究填补国内空白,在湖北、内蒙古、甘肃等地得到推广应用,带动农民增收30%以上。潍坊科技学院赣州培训学院为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山东省暨潍坊市第十三届社科普及周活动、山东社科论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研讨会、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等学术、科普活动成果丰硕,为“文化名市”建设搭建了“品质”平台。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围绕潍坊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百工程”,校地协同创新育人。潍坊科技学院与东软集团、东方领航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了东软学院、领航学院;与海尔集团、一汽大众等百余家企业合作共建研究所、实训室和实习基地。军地融合发展,与火箭军、总参、海军、航空等部队院校合作开展士官定向培养。与德国高校共建中德汽车学院。组建成立了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学院建筑安装公司成为国家建筑安装施工一级企业,山东环球软件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成为通过国家双软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省级电子商务企业,潍科驾校成为潍坊市三星级驾校。学校依托软件园,成立了首家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众创教育研究院、半岛机器人研究院协同创新育人机构。

    学校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获一等奖以上奖励200余项。机器人项目、创客教育等硕果累累,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山东省创客之家。学校专升本连续15年全省第一,考研率连续5年达30%以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据麦可思数据调查显示,学校毕业生职业相关度66.5%,用人单位满意度95.67%。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