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0125《大众日报》报道我校校地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25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

校地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鲁学位〔2017〕8 号”文,潍坊科技学院列入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这是该校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在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发展史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潍坊科技学院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全力推进精致管理、协同育人、特色创建、品牌建设、国际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在地方政府支持帮助下,立足地方依托地方融入地方,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书写了基层高校融入地方发展的新篇章。

  

契合地方和产业优势  应用科研转化为服务地方发展的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潍坊科技学院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紧密契合寿光蔬菜之乡产业优势,发挥农学专业智力和科研优势,建设了设施园艺、农业科学等3个院士工作站,完善设施园艺实验室、半岛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农圣文化研究中心3大山东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山东半岛机器人研究院4大创新型研究院,校地协同创新,开展系列应用性科研,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已鉴定优质蔬菜新品种20多个,推广种植面积5.9万亩,海水种植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地下卤水养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在湖北、内蒙古、甘肃等地得到推广应用,产量提高10%以上,带动农民增收30%以上。依托化工、建工、软件等优势专业和科研资源,建成环境检测中心、人工智能海智工作站和房屋建筑施工国家一级资质的建筑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数据分析,检测项目发展到1800多项。潍科软件公司和寿光市农业局共同开发的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通过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监控,自动化采集和数据化分析应用,实现了对全市5000个土壤样本、14万个大棚、1556处农资店农产品物流园、1020家蔬菜市场的种植、交易、追溯、检测,受到社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高度评价。1项合作成果获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成果获省级本科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

 

彰显地方文化育人优势  传承创新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拥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农业文化史,寿光是农圣贾思勰故里,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诞生地,以贾思勰《齐民要术》为载体的农圣文化是齐鲁文化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圣文化中所蕴含的爱国精神、责任担当精神、创业敬业精神、职业精神、科学精神、实践精神、实事求是精神、勤俭朴素精神、严谨治学精神、忧患意识等主体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具有积极的当代价值,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潍坊科技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成了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编纂出版了20册500余万字的《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寿光市重点文化创作立项资助项目,获潍坊市第四届“风筝都文化奖”,成为农圣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自2010年始,学校连续举办了8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先后有十几个国家的9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出版论文集5部,万余名学生参与,成为传承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精神大餐。学校开发了农圣文化与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实施大一学生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创新实践,积极将农圣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将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人生境界,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报国实践和服务人民的不竭动能。

    学校坚持严管细导、严父慈母“双严”管理和干部、教师、学生互动的“三包靠”制度,建立城市校友会和优秀校友资源库,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问题,构建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德育教育体系,“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成为学校办学的根本遵循。学校成立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实现“两微一端”进课堂,仅微思想•十九大话题阅读量就超过30万。实施“4030”读书计划,开展“六个一”活动,以专业社团建设推进学生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将义工服务纳入学分量化考评,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年组织志愿者万余人次,9345名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15个项目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奖励;孔子学堂建设、国学达人挑战赛、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生机勃发,“潍科BIM”协会被评为省优秀社团,1个项目获山东高校思政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5个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育人  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潍坊科技学院在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入驻企业院所200多家,校地协作搭建了师生实习实训平台,实现年接纳实习实训师生1500多人次。软件园被确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形成蔬菜新品种选育、软件研发、半岛蓝色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七个领域集群发展态势。学校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山东环球软件公司上市新三板,入选省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示范单位、省服务外包品牌企业,潍科软件公司成长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火箭军、总参、海军航空军地融合办学,设立士官学院,与东方领航合作建立了领航班,与东软集团、一汽大众等80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所、实训实习基地和冠名班,培养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应用型人才。学生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等69项,其他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以上年获奖近百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5项。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6年超过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4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毕业生一次性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达95.67%。

    学校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三农服务专业委员会”,“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典型经验经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推介,应邀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全国沿海高校联盟会议上作办学经验介绍。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全国校企先进单位、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100多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