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0708《潍坊日报》报道我校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获批国家二级学会

2018-07-10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报讯 (记者徐永喜 通讯员李兴军 孙克伟)农圣故里,文明寿光;农圣文化,千年流芳。历经14年潜心研究、默默奉献,操劳奔波、全力争取,由潍坊科技学院申报的“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经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研究同意,以[2018]1号文正式批复,这是该院领导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成员引以自豪的巨大收获。
  十几年来,他们依靠勠力同心、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01年,农圣文化传承创新探索实践起步。这年9月,潍坊科技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前身)成立之初,该院紧密契合寿光蔬菜产业经济发展需要,设立“蔬菜花卉系”,相继开设了园艺技术(蔬菜)等多个涉农专业,标志着该院秉承农圣“要在安民,富而教之”的千年梦想,向农圣文化传承创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04年,成立农圣文化传承创新专门机构。这年4月,该院成立“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所”,广邀国内专家,组织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丰富研究成果,标志着学院以贾思勰农学思想和《齐民要术》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学术研究进入新阶段。
  2005年,建立农圣文化传承创新地方社团组织。这年10月,在寿光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农圣文化传承创新进入高校与协会互补,学术研究、科研实践二位一体的新阶段。
  2011年,农圣文化研究面目一新。这年12月,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成功换届,该院院长刘效武当选第二届会长,他带领全体会员正风气、扬正气,扎扎实实干工作,聚精会神搞研究,在专家的热心支持下,出版了《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论集》;同年4月,第1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该院蔬菜花卉系更名为“贾思勰农学院”,标志着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农学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应用性科研和社科研究得到不断强化。
  2015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一次提升。这年10月,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学院召开,会议增补该院为副理事长单位,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平台得到有效提升,传承创新实践和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农圣文化研究进入了重要发展期。
  2016年,农圣文化研究快速发展。这年4月,该院进一步融合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所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力量,全面启动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创建工作。6月,经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推荐,该院当选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7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二次提升。这年3月,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院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积极工作,继续向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申报“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6月,中国农史学会审议并同意学院设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齐民要术》研究工作组”,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得到更好拓展和提升;7月,该院与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联合编撰的大型农圣文化研究成果《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出版,《丛书》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获第四届潍坊市“风筝都文化奖”,代表了寿光在农圣文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2018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三次提升。这年6月,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正式批复,同意该院成立“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这是寿光从事农圣文化研究近20年积累和努力的结果,也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进入了全国联动、科学规范和高层次、深度发展的全新阶段。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