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1220《潍坊日报》聚焦我校立足潍坊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一——“产教融合”育人才

2018-12-26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是全省唯一县办大学。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已任,立足菜乡蔬菜产业优势和农圣文化特色,实施科研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以人才推动科研,科研促进教研,教研提升教学,文化涵养人生,培育了农学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为农业农村发展“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升级版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的一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高点起步,因势利导,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需求,积极对接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精准调整学校发展和专业建设,促进了产教融合,培育了一批批专业技能人才。

对接“十强”产业,优化专业布局

    基于上述目标,今年潍坊科技学院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器人工程、金融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国际商务5个本科专业。

    中德合作市场营销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并招生,成为近三年来山东省高校唯一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实现了山东高校三年多来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新的突破。学校契合潍坊市设施农业、电子信息、动力机械、海洋化工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以园艺、软件工程、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引领的优势特色专业群,本科专业达38个,专科专业38个,培育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初步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吸纳由政府、行业、企业、协会、高校等参与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技术协同创新,以及顶层设计等诸多办学实践,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取得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的双提高。

创新培养模式,深化育人改革

    今年以来,潍坊科技学院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成都宣言》,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办学理念,本科生大一不分专业,集中由通识学院管理,接受通识教育,促进文理融合。成立技术学院,打造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制定五年一贯、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五专课程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分层施教的策略,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成长成才的支点,为每一名学生搭建成功成才的舞台,让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对有就业规划的学生,注重专业核心知识的传授,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对有创业理想的学生,注重创业辅导、大赛促动、项目带动,突出创业创新精神的培养;对有升学愿望的学生,注重方法指导、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

    通过实施“严管细导、严父慈母”双严管理和“三包靠”制度,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构建起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

    积极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育人模式创新发展,学生在全国、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大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专业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200余项,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专升本录取人数一直位列全省同类高校首位,考研录取人数占普通本科毕业生总数比例保持在30%以上。作为一所县办大学,学校的办学实践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招生录取分数连年提升,招生连续5年一次录满。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潍坊科技学院盯住高科技,舍得投资建平台,在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园区已有240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2800人,年产值11亿元。校地协作搭建了师生实习实训平台,实现年接纳实习实训师生1500多人次。

    软件园被确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软件产业园区,形成蔬菜新品种选育、软件研发、半岛蓝色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七个领域集群发展态势。

    园区企业环球软件公司以潍坊第一、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入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瞪羚示范企业;潍科软件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并获得“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称号;冠辰经贸公司获潍坊市首批外贸新业态主体;科苑数字公司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共赢”发展思路,深层次推进校企合作,共建东软学院、华为网络技术学院、领航学院,与东软集团、一汽大众等80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所、实训实习基地和冠名班,培养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应用型人才;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实用性人才典型的经验被省教育厅推介到全省高校,在产教结合的育人道路上探索出了新的路径,受到各界好评。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