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1221《潍坊日报》聚焦我校立足潍坊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农圣故里”善传承

2018-12-26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贾思勰,是我国北魏时期杰出的农学家;寿光,是其出生地,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诞生于此。毫无疑问,以贾思勰《齐民要术》为载体的“农圣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丰富的内涵具有积极的时代价值和教化育人作用,值得很好传承。为此,潍坊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文社科研究为内动力,积极传承创新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名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提升科研平台 转化研究成果

    潍坊科技学院在2004年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所基础上,申报成立了国家二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与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挂靠学院)建立校地融合研究,建成“十三五”山东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9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

    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中的农圣文化特色,出版《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20册500余万字)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风筝都文化奖;《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实践创新》获山东省第八届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传统文化育人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圣文化理论体系建设研究》立项为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创作“农圣贾思勰”三部曲,52集原创动画片在央视新科动漫频道播出,话剧和手绘本正在排演创作中;《农圣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校本通识教材即将出版,农圣文化主题学术交流中心装修进入验收阶段,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已成为潍坊科技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标志性特色。

成立研究机构 增强服务功能  

    潍坊科技学院抓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时机,成立以张友祥,徐世江等博导团队专家为主体的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研究、探索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径和具体举措,为贯彻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落实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服务。

    该中心已立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教育厅教研改革项目1项、省软科学和社科规划项目3项;校级青年团队项目11项,先后投入支持资金150万元,确保了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培育特色文化 引领校园风尚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农圣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农圣文化当代价值,总结提炼了农圣文化以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家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精神,以食为政首、要在安民、富而教之为基本政治洪范的农本思想和民本思想,以农林牧渔副综合发展为基本生产经营的大农业思想,以顺应自然规律、尊重科学为核心理念的实事求是精神,以注重学习和实践为基本内容的探索创新精神,以及以主张节约、反对奢靡浪费和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为基本特征的勤俭朴素精神等核心价值,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形成以一训三风和学校精神为核心的“113”校园文化精神价值体系。

    通过实施“4030”读书计划,开展“六个一”活动,以专业社团建设推进学生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组织了每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女生节等品牌性校园文化活动,承办了“歌声激荡40年”山东高校最美校园歌声晋级赛等重大文体活动,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8年全国百名高校“赏阅”争霸赛中学校荣获全国第一名,全国BIM技术大赛获金奖,获“2017全国大学生线上跑步排位赛”冠军,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队再夺团体冠军,实现三连冠。程春艳老师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黄登翠老师获第四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