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90214《大众日报》报道我校对接经济社会多元化需求产教融合培育应用型人才

2019-02-17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潍坊科技学院改建本科10周年。作为全省100多所高校中唯一一所由县级人民政府举办的本科高校,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学校改建本科10年来,以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为目标,创业敬业,求是求新,抢抓机遇,孜孜以求,从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到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效益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办学经验经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作简报》在全省推介,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对接“十强”产业需求 优化专业布局
  潍坊科技学院扎根菜乡,立足潍坊,服务全省,辐射全国办教育,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需求,对接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精准调整学校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
  10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本科专业由5个增至38个,本科生由330人增至9887人,在校生由2.1万人增至3.1万人,教职工由1300人增至1910人,占地面积由1700亩增至2400亩,建筑面积由49万平方米增至116万平方米,总资产由6.3亿元增至20.4亿元。2018年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器人工程、金融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国际商务5个本科专业。中德合作市场营销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并实现招生,成为近三年来山东省高校唯一获批的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学校契合寿光设施农业、电子信息、动力机械、海洋化工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开设以园艺、软件工程、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为方向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培育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以工学为主体农学为特色,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医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基本形成。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纳由政府、行业、企业、协会、高校等参与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技术协同创新,及学科发展顶层设计等,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全面融入,取得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的双提高。
  10年来,学校校园内的软件园建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山东省跨境电商聚集区、大学生创业园,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发展为国家级专业学会,师生在国家级教学比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科院基金项目方面取得突破,三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得以立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突破6项,建成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均取得新突破新成绩。52集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获业界高度评价,专家一致认为《农圣贾思勰》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术与艺术上融合转化的成功之作,填补了我国动画领域农业题材文艺作品的空白。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育人模式改革
  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成都宣言》,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本科生大一不分专业,集中在通识学院接受通识教育,促进文理融合。成立技术学院,打造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制定五年一贯、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五专课程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分层施教的策略,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成长成才的支点,为每一名学生搭建成功成才的舞台,让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对有就业规划的学生,注重专业核心知识的传授,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对有创业理想的学生,注重创业辅导、大赛促动、项目带动,突出创业创新精神的培养;对有升学愿望的学生,注重方法指导、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实施“严管细导、严父慈母”双严管理和“三包靠”制度,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构建起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育人模式创新发展,学生在全国、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大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专业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200余项,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专升本录取人数一直位列全省同类高校首位,考研录取人数占普通本科毕业生总数比例保持在3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10年来,学校向社会输送了62744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所县办大学,学校的办学实践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招生录取分数连年提升,连续5年一榜一次录满。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寿光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潍坊科技学院在校园内建设的寿光市软件园,已入驻企业240家,从业人员2800人,年产值11亿元。校地协作搭建了师生实习实训平台,实现年接纳实习实训师生2500多人次。软件园被确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软件产业园区、山东省跨境电商聚集区,形成蔬菜新品种选育、软件研发、半岛蓝色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7个领域集群发展态势。园区依托软件学院创办的学科公司环球软件以潍坊第一、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入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瞪羚示范企业;潍科软件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获“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称号;冠辰经贸公司获潍坊市首批外贸新业态主体;科苑数字公司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学校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共赢”发展思路,深层次推进校企合作,共建东软学院、华为网络技术学院、领航学院,与东软集团、一汽—大众等80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所、实训实习基地和冠名班,培养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应用型人才。建设了首家省级示范性创客中心,牵头成立潍坊市机器人研发应用协会,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落户学校。承办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举办了“互联网+”创业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大赛获金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沙盘大赛山东总决赛获特等奖。立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项,30家大学生创业工作创意团队入驻众创空间。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典型经验经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推介。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潍坊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根本目标和任务,围绕山东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调整服务面向和育人质量,狠抓落实和严格管理,对接十强产业,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为山东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