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90425《潍坊日报》报道我校“三下乡”教育扶贫受欢迎

2019-04-25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报讯 (记者徐永喜 通讯员于顺勤)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组织引领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六个一”活动,实施“4030”读书计划,强化学生社团管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结合各院系专业特色,精心组织,通过“三下乡服务队”、社会调查、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见习就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门,到实践中锻炼成才。

   自2013年以来,该院“三下乡”队伍共组建1240支实践团队,其中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2支,市级重点团队1支,校级重点团队18支,院系重点团队16支,院系普通团队1206支。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活动形式内容效果等,都有了实质性的跨越,“三下乡”教育扶贫成效明显。

   支教贵州,用汗水铸就青春梦想。2016年,该院17名师生组建潍科反哺支教队,奔赴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新场小学进行了22天的支教活动;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聘潍科9名师生为春晖使者,德江团市委也为此发来感谢信,表彰感谢他们在贵州系列公益活动中的突出贡献。此后的每年暑假,学院师生都会组成春晖服务队,赴贵州支教扶贫。

   学子们走进贵州,走入大山,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憧憬和希望,同时成长成熟了自己、提升了技能、锤炼了品格。不少支教队员坦言:我们虽然带给孩子的东西还较少,但是我们却种下了一颗种子。他们从驻村干部那里了解到贫困家庭情况和留守儿童信息,及时搞好家访,对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受到热情点赞。该院“春晖志愿服务队”凭借优异表现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对口扶贫,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该院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人员赴甘肃康乐县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达成帮扶意向。2018年暑假组织星火馨愿志愿服务队和小百合公益助学团队奔赴该地李子堡村和头岔村,进行“守护心灵,陪伴成长”公益助学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潍坊科技学院师生们的关爱。志愿者深入村户进行问题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的切实需求,为孩子们送去书籍、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辅导孩子们学习。回校后还与孩子们进行远程对话,对他们进行网络教育,网络授课模式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几个村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也弥补了短期支教带来的一些缺憾。

   在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活动中,工商管理学院小百合公益助学团队包揽“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通讯员”全部五个奖项。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