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网报道我校立足菜乡 打造“全国蔬菜种业硅谷”

2020-05-07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本站讯]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在第21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9号展馆,200多个品种的蔬菜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风姿,也展示着潍坊科技学院蔬菜园艺的成果,这个一万平方米的展厅完全由潍坊科技学院建设管理,也是学校设施农业科研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

 立足蔬菜之乡,潍坊科技学院这些年来积极探索“新农科”建设,开展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品牌打造,建立了从良种研发推广到智慧农业服务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了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学校自主研发了28个蔬菜花卉新品种,在全国多家大型种苗公司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推广试种面积达15万亩,社会和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学府蔬菜西红柿新品种“玉玲珑”依靠完美的口感成为“品质王”,成为菜博会上的“明星”。

 潍坊科技学院针对不同蔬菜品种,制定了配套栽培技术,先后为寿光及周边设施蔬菜主产区提供土壤养分分析化验4000多份。出版《蔬菜病虫害诊治图鉴》等系列图书,积极推广生物防治为核心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实现药剂投入量减少30%以上。融合农学、建工、机械和信息工程多个学科交叉,现已建成滑盖式温室大棚、EPS温室大棚、双轴双被温室大棚、模块装配式温室大棚、四季温室等,收集整理了有关数据,为后续研究提供保障。在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设施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设施农业学科体系。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潍坊科技学院陆续建立了山东省高校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设施园艺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农圣文化研究中心、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目前正与贵州大学联合创建“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农业的整个产业链,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