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网]潍科校园没有冬天——潍坊科技学院多措并举抓好学生资助

2020-06-30编辑:张娜 来源: 点击: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按照政策落实各类贫困学生认定程序,按时足额发放资助救助资金,保证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建立完整的资助体系。潍坊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为主的包括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社会捐助等在内的完整资助体系。2019年,学校共发放奖(助)学金及建档立卡免学费1596.29万元,贫困生勤工俭学岗位工资24.7万元,建档立卡学生假期走访8.7万元,贫困生医疗救治及生活补助205.6万元。积极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遭受严重灾害等特殊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贴或临时困难补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确保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校园一卡通“隐形资助”。针对部分贫困学生存在不愿暴露自身实际的心理,潍坊科技学院结合膳食处调研结果和部分学生就餐消费情况,通过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分析,筛选出每月在餐厅就餐次数2/3以上、均餐4元以下的学生名单,每月每生“隐形资助”生活费160元。仅2019年就发放16万余元。既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又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很多接受过隐形资助的学生毕业后回校设立贫困生奖学金,有力推动了资助工作开展。

教职工“三包靠+”帮扶学生。潍坊科技学院从2012年开始实施“三包靠”活动,积极做好学习、生活、心理三类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围绕全方位、多元化帮扶,提出了“经济上资助、思想上引领、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关爱”的“三包靠+”工作思路,校级干部包院系,中层干部包班级,教职工包困难学生。通过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采取学业指导、经济资助、成长教育、心理疏导、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方式,尽量满足学生帮扶需求。“三包靠”、“一对一”,最大限度解决了学生实际困难,提升了资助服务质量。目前,“三包靠”帮扶工作已连续开展8年,帮扶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假期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潍坊科技学院坚持把资助育人工作向学生家庭延伸,自2018年启动“学校干部访千家”活动以来,坚持校级干部带头,共走访慰问了696个包括建档立卡、突发重大变故、受灾严重等家庭贫困学生,支出37.1万元,在为他们送去救助金、慰问品的同志,向其宣讲党的教育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情况,做到资助政策、帮扶措施应知尽知,不仅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也将学校和老师、同学的关心与支持传递给困难学生及其家人,鼓励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即时救助。针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身体出现严重疾病等特殊困难学生,潍坊科技学院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扶,让学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2013年,土木工程专业常姓同学被确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家庭无力承担巨额治疗费用。全校师生自发组织,仅用一天时间,就捐款16万余元。当这笔善款送到远在天津的常姓同学家中时,家人感动地说:“学校送来的不仅是救命钱,更为孩子送来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9月9日,常姓同学骨髓移植手术成功!2018年、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受暴雨袭击,经济损失巨大。学校第一时间组建关爱救助小组,奔赴受灾学生家中,帮助抗洪救灾,并发放救助金53.4万元。据统计,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仅为学生捐款、免除学费和负担学生住院费用支出总额即达300余万元。

潍坊科技学院把学生资助作为高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救助,资助工作实现了助人、筑梦、铸魂。广大受助学生赞叹:潍科校园内没有冬天!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