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潍坊科技学院:推行校园一卡通“隐形资助”

2020-06-30编辑:张娜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流程、深化工作细节、完善资助体系,推进资助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深入化、精准化,确保了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一个都不能少”。6月30日,中国教育报第三版以《潍坊科技学院:推行校园一卡通“隐形资助”》为题,报道我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救助情况。以下为报道全文: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兴军 焦玉栋)记者日前从潍坊科技学院获悉,2019年,该校为学生发放“隐形资助”16万余元。“隐形资助”是该校通过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分析,筛选出每月在餐厅就餐次数2/3以上、均餐4元以下的学生名单。在保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隐私前提下,学校每月为其发放生活费160元。

早在2012年,潍坊科技学院就开始实施教职工“三包靠”帮扶活动,积极做好学习、生活、心理三类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保证贫困学生圆满完成正常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该校又围绕全方位、多元化帮扶,进一步提升为“经济上资助、思想上引领、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关爱”,校级干部包院系,中层干部包班级,教职工包困难学生的“三包靠+”工作思路。通过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采取学业指导、经济资助、成长教育、心理疏导、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方式,满足学生帮扶需求。

针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身体出现严重疾病等特殊困难学生,潍坊科技学院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扶,让学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2018、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受洪涝灾害,经济损失巨大,学校第一时间组建关爱救助小组,奔赴受灾学生家中,帮助抗洪救灾,并发放救助金53.4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该校共发放奖(助)学金及建档立卡免学费1596.29万元,贫困生勤工俭学岗位工资24.7万元,建档立卡学生假期走访8.7万元,贫困生医疗救治及生活补助205.6万元。通过多元帮扶、精准资助,潍坊科技学院逐步建立健全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为主,包括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社会捐助等在内的完整资助体系,有效确保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