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潍坊科技学院:坚持校地融合发展 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

2020-10-16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编者按:10月16日,《中国教育报》以《坚持校地融合发展 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为题对潍坊科技学院办学做法进行了报道。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扎根地方,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校地共生、协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色化办学是地方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四新”专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特色化办学更成为地方高校提升相对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现实选择。潍坊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海盐之都,现代农业产业居全国前列,制造业发达,“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被充分肯定。潍坊科技学院是寿光市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始终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特别是升本以来,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办学定位,确立了“内涵发展,特色提升”治校方略,深入推进产教、科教融合,促进校企共建共赢、校地共生共享,初步培育了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学科专业特色,形成了“园校一体”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不断深化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通识教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推广、地域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坚持内涵发展 积极培育学科专业特色

立足蔬菜之乡,打造设施农业特色。学校扎根蔬菜之乡,建立了从良种研发推广到智慧农业服务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了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打造以园艺、农林经济管理为中心的设施农业特色。现有3个省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正与贵州大学共建农蔬区块链创新实验室,被列入潍坊市“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1万平方米的菜博会学院馆,展示300余种蔬菜新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自主研发了28个蔬菜花卉新品种,“天潍系列”等15个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门登记,累计推广种植自主研发新品种7万余亩。“潍科”系列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制定了山东省农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全国发行50余万册。建设运营寿光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作为山东“双安双创”成果参加全国展览展示。

扎根海盐之都,培育海洋化工特色。寿光是世界海盐的发祥地,是盐圣夙沙氏的故乡,煮海为盐的历史悠久,卤水化工、生物制药等化工产业发达,学校着力培育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为中心的海洋化工特色。成立了首家针对国家蓝色经济战略的地方综合性研究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拥有两个国家级别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个校企共建研究中心。依托研究院成立潍科环境检测中心公司,被确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对接先进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特色。面向山东高端制造“十强产业”,学校整合10余个相关专业,打造以机器人工程为中心的智能制造特色专业群。围绕智能制造产业,与华为、东软、百度、深圳汇邦机器人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华为信息技术学院、东软睿道学院、百度开创学院、汇邦智能制造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通过学员同招、专业共建、人才共培、师资共训,实现教育教学与产业发展“三个融合”。与省中小企业部门、省电教馆共建省创业创新学院、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建成山东首个省级示范创客中心,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和机器人研究品牌。获省级以上机器人大赛奖项170余项,其中省级一等奖以上50项、世界一等奖两项。

近年来,海洋化工、智能制造学科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获软件著作权91项、发明专利授权31项、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1项、中国安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联合申报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两项。

深化教学改革 探索创新特色育人模式

推进“园校一体”,产教融合育人。按照“专业办企业,产业建园区”思路,在寿光市大力支持下,潍坊科技学院投资8.9亿元在校园内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是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软件园入驻企业240余家,年产值超过12亿元,引进国家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5人,被确定为国家级别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深入推进“园校一体,四园共建”,一是软件信息园,作为省软件产业园区,现有上市企业6家、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两家。二是电子商务园,引进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现有电商企业80余家,其中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是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三是文化创意园,作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现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两家。四是大学生创业园,每年接收学生实习实训6500余人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78家,在孵企业35家,被确定为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此外,师生创办41家学科公司,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省瞪羚示范企业两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1家、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1家。

弘扬“农圣文化”,深化通识教育特色。寿光是《齐民要术》作者、农圣贾思勰故里。学校将立德树人与传承创新农圣文化有机融合,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和通识教育体系。牵头成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成为潍坊市首个国家二级学会,推动农圣文化在全国的研究传播。连续举办10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成立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获批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出版《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等一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师生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播出,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将“心怀家国、勇于担当、敬业创新、实事求是”的农圣文化精神融入文化育人体系,开发农圣文化、国学系列教材,纳入通识教育课程,农圣文化育人实践创新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学校被评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展望“十四五”,学校将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科特色提升、育人模式创新,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快推进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