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日报]创新党建抓手 激发党建活力——潍坊科技学院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12-03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


“党员博士企业行”“党团共建 阳光护理”“先锋笃行 博雅共建”……在潍坊科技学院“党建好案例”展评现场,笔者兴致盎然地观看了各党支部选送的党建工作案例。学院党委每半年都组织一次“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从党建好案例说起,笔者向学院党委书记李凤祥了解起抓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招数。

“有了好的抓手,党建工作就有了质和效。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把‘三好四制五联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开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的新局面。”李凤祥说。

创新思维 找准党建着力点

党员发挥作用少载体,思想政治教育难入心,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学校原党建办主任范绍利对此感受颇深。让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在哪里?载体是什么?给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学校党建找到一个有力量的抓手,迫在眉睫。范绍利参与并见证了学校党建品牌的打造和深化全过程。“找准党建工作抓手,首要的就是创新党建思维。根据学校实际,学校党委坚持务实管用、融入融合,研究推出了‘三好四制五联动’党建工作机制。‘三好四制五联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层次丰富、内涵多元,同时又相对独立,各展所长,都有自己的建设目标和思想体系,最终达到水乳交融,实现融合中创新,创新中融合。”在范绍利的介绍中,我们慢慢“参透”了其中妙处。

以培育评选“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为主体内容的“党建三个好”,是学校推动基层党建创新的抓手;在党支部层面推出的以“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为主体内容的“四制工作法”,是学校规范基层党建的抓手;立足“三全育人”目标推出的以“党建联动协调机制、班团一体建设机制、易班导师育人机制、项目清单落实机制、点评问效激励机制”为主体内容的“五联动机制”,是学校思政工作的抓手。

“这三个抓手,单独着力,又相互助力,这是我们学院党建品牌的独到之处、创新之处。”分管党建工作的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广伟给我们举例阐释,“党建三个好”中的“书记好党课”,与“五制联动”为主体的思政育人目标有机结合,各级书记铆足劲创新党课形式、注重授课实效,学院党课“好听、有趣、收获大”成了党员的共性评价,无形中就搭建起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效课堂。而让学院团委书记杜鹏情有独钟的“五制联动”中的“易班导师育人机制”,则与“四制工作法”中的党员导师制紧密相连,党员导师制的目标是“结对领衔、引领成长”,通过《导师制实施办法》选拔政策理论水平高的49名党员干部担任学生“易班”顾问,209名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班级导师,具体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党员导师对受导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就实现了“五制联动”中的易班导师育人机制的推行目标——立德树人、精准指导。

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支部是省级样板党支部。站在温暖的初冬阳光下,外旅学院原党支部书记郭振鹏直言直语:“要说以前我这个支部书记怎样能抓好基层党建?还真是有劲无处使的感觉。后来按照学校党委的‘三好四制五联动’去做,一下子觉得思路清晰了,就像一笸箩针线理出了主线,这就是所说的党建工作的抓手吧。”郭振鹏还向我们“交底”说,最初申报省级样板党支部,李凤祥书记三天两头来外语与旅游学院“报到”,和党员教师深聊,听几堂党课,查看党建案例,去教室听学生对思政课的意见。“我当时就想,李书记这是对‘三好四制五联动’不自信,还是……?”过了段日子,郭振鹏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李凤祥一脸严肃,“振鹏啊,党建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常,必须经得起检验,一定要做到不虚、不假、不空。”郭振鹏领着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支部和教师职工,成功建设成为省级样板党支部,让学校党委提出的党建“务实、管用”原则落了地、生了根。

固本砺能 激发党员原动力

党员教师郭爽是通识学院的一名思政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她向笔者讲述了运用党建思维,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比赛的故事。“这次比赛共4轮,每轮给出20节课供抽签,意味着我要准备80节课参赛,每节课还要讲无数遍。”通识学院106教室,见证了郭爽备课、试讲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中午吃外卖的盒饭,晚上吃中午的剩饭,两个孩子全部扔给了家人。她说:“感到最无助的时候,党支部一直鼓励着我,党员同志帮着我磨课,一个个细节逐个听下来,帮着纠正,还有办公室老师偷偷放在桌边的一杯茶、一个桔子,是他们支撑我走完了7个月的比赛全程。”郭爽如愿以偿拿到了省级大赛一等奖,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把自己的讲课经验分享给同事们。大家的讲课、参赛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学校的思政课授课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不务虚道,专注实功。在创新中融合实用性,在追求实用性上融合创新,已经成为学校党建最鲜明的特征。今年全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唐玉海等党员教师带领的潍科参赛团队获得金奖,实现学校在此项比赛中金奖为零的重大突破。这个获奖项目名叫“菜高八斗”,“我们原思路是立足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之乡的优势,设计的这个项目,可在实施过程中,正赶上疫情期间,又逢全国脱贫攻坚决战之时,面对这些全国突发和重大的历史时刻,我们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咱带着孩子们参赛的目的是什么呢?拿奖不是目的,让他们厚植一份家国情怀才是根本。所以我们及时调整了项目方案,设计了扶贫、助农内容。”在唐玉海的叙述中,我们还原着一个个感人场景:团省委“四进”工作队从烟台求援,让“菜高八斗”协助销售疫情期间滞销的栖霞苹果,团委书记杜鹏当晚赶到栖霞,凌晨三点完成网上平台的营销方案,栖霞苹果正式上线销售;山东援疆办反馈新疆英吉县的沙杏滞销,“菜高八斗”团队马上出手,携着大漠风光、载着援疆深情的甜杏,不但通过“菜高八斗”实现网上销售,还被参赛团队营销到万达广场,走上市民大集,短短几天10万元的销售额让新疆果农竖起大拇指;疫情期间返校后,生活不方便,师生加班只能吃方便面,多数沟通需要网上进行,经常24小时无法休息当“网虫”……唐玉海告诉我们,“党员导师一对一帮扶参赛学生,这期间项目团队里的所有党员还参加了学校防疫安排的工作,参赛、扶贫、防疫三不误,体现大局面前的党员担当。”

高校党建自有其特色,包括地域性特色。把高校特色、地域特色与党建品牌的实用性结合起来,这篇创新性文章被潍坊科技学院做得可谓“妙笔生花”。在省优秀共产党员、农学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崔鑫眼里,“党建+”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咱学院有教师206人,其中党员95人,博士46人,博士中党员28人,占博士团队的一半以上,所以咱们的高水平科研力量强大。”崔鑫介绍,他们找准学院党建着力点,创建“博士企业行”服务品牌,与农学、化工等当地特色产业、企业对接、服务。“许多企业主动对接,咱们的博士帮他们申报项目、实验站等,有的已经产生上千万元的效益。”学院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时,省内高校竞争激烈,崔鑫带头跑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党员,就要不怕困难才行。”最终得到省科技厅批复,学院又增加一个招才引智的科研平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引进50名博士,实现为高校、为地方引智的目标。”

融合共进 构建发展新格局

在学院创客中心采访团委书记杜鹏,他的电话不断响起,中间还有老师进屋咨询、签署单据。在接电话、解答问题、签字的同时,他还和身边的挑战杯赛指导老师唐汝桓交流着什么,我的采访只好时断时续,不过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位年轻、快节奏、充满活力的团委干部形象,更感受到他对团委工作、思政工作的激情。正是这股激情,让他带领下的学校团委蜚声省内外高校。几乎不用回忆,他随口历数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几大亮点:班团一体化改革,解决了班长、团支部书记各管各、两条线的问题。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完善了基层架构,就把共青团工作做扎实了,把大学生的思想短板补齐了,目前已经实现大学4个年级全覆盖。社团“六个一”,人人参加一个社团,落实学分制管理,当作一门课程学习,这样做的结果是社团获奖多、社员获奖多。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红红火火,在抗洪救灾现场,在“三下乡”的广阔天地,在上合峰会的会场……每年1000多支队伍1万多人参与,其中春晖志愿服务队获全国先进。为落实意识形态要求,建设了“网上共青团”,占领网络思政的高地,通过快手、微博、抖音、视频号、微信公号等13个网络平台,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形式、语言、作品,实现思政宣传内容的入眼、入脑、入心。201913个平台总点击量8亿次,省内遥遥领先,其中抖音点击量2.14亿次,全国第6名,还连续5年列中青网校通社第一名……

党建引领团建,收获累累硕果,学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学校获全国共青团“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仅有50所高校团委获此荣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彰显,2019年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项,获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在首届驻潍高校思政铸魂育人成果评选中荣获全部奖项,成为获得思政育人“四个十佳”全部奖项的少数驻潍高校之一。

又到一年考研季,考研导师崔月霞带着她的团队投入到学生们紧张的备考大潮中。“每年考研,考孩子,也是考我们。24小时手机不离身,有问题随时解答;极少能在办公室坐坐,学生在哪里备考,我们就在哪里出现。”除了担任学校考研导师团队负责人,崔月霞还是教师进修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每周还有16节课的授课任务,她同时热心社会公益,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之星,是困难家庭孩子的代理妈妈……“一个顶仨”是她的自我评价,“党员,就要身体力行叫响‘跟我来’。”言语铿锵的她,提到为辅导考研学子而舍弃小家的同事们,想起自己的孩子“妈妈陪陪我”的渴求,不由落下眼泪。正是这些无偿服务、无私付出的党员团队支撑,潍坊科技学院创造的考研奇迹“惊艳”全国高校,考研工作成为学校的亮眼名片。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2.82%2020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6.5%。而农学院考研率更是年年突破60%,学校毕业生深造率位列全国同类院校第一名。

彰显高校特色,服务地方发展,这是高校党建的自我要求和内涵延展所需。潍坊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友祥博士兼任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院长,他带领团队研究的“寿光模式”相关成果,已经在《改革内参》《大众日报》等重要党媒刊发,为寿光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输出了强大精神动能。“寿光模式的精髓是寿光精神,为什么这么讲?正是以王伯祥同志为代表的寿光党员干部带领寿光群众干事创业,才有了这场影响全国的绿色革命,当初三元朱村建大棚,也是村内17个党员带头。”张友祥说,“寿光模式”自带党建密码、红色基因,所以对“寿光模式”的研究,就是对学校党建品牌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他说,学校还把研究“寿光模式”取得的相关成果,导入大学的思政课堂和通识教育,让大学生从身边的改革发展成就中看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伟大意义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的正确性,增强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让大学生从中领悟我们党的“人民至上”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还能通过挖掘“寿光模式”背后的寿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学文化、练技能、敢担当、乐奉献”的理念和精神,扎根大地,服务人民。“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党建案例,典型就在身边,大家都熟知,更容易理解,成果激励教育的功效也能更快发挥作用。”张友祥说。

而专注农圣文化研究的通识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兴军,则是从寿光历史文化的深处汲取现代教育的营养,为学校党建品牌注入传统文化的底色。作为农圣贾思勰的故里,寿光一直把农圣文化作为蔬菜产业的历史之源和产业之根,作为服务寿光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推进研究深化,推出研究成果。目前已连续举办10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牵头成立国家二级学会组织“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并于201811月举行成立大会,成为国家一级学会组织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所属3个全国性专业委员会之一。李兴军自兼任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以来,带领团队取得一系列农圣文化研究成果,《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获国家“十三五”出版基金扶持,五十六集动漫作品《农圣贾思勰》在央视播出并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农圣文化的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在丰富党建品牌的同时,也形成学院独具特色的人文社科品牌,助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建品牌的建设成果也更多体现在学校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上。近年来,马家兴机器人团队,参加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大赛150余项,其中获一等奖100多项、世界级一等奖2项。仅2019年,学校就在各类学科竞赛、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0项,山东省特等奖、一等奖78项。学校立项省部级课题23项,制定省农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在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评审中,11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总数名列全省高校第二名。学校新增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院士工作站、4个市重点实验室。8个专业获评省一流专业,园艺位列全国同类高校一流专业排行榜第一名。学校连续3年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并蝉联同类高校第一名。2019年度全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总体分数位列同类院校第二名,其中10项指标获全省第一名。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潍坊科技学院列全国民办高校第13位、山东省同类高校第1位。11月上旬,潍坊科技学院承办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18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480余人参会。潍坊科技学院校地融合、园校一体的办学模式,得到教育部高教司、山东省教育厅和与会高校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采访结束很长一段时间了,脑海里依然回放着一幕幕被感动的瞬间:考研导师崔月霞无法陪伴孩子流下的愧疚泪水,通识学院教师郭爽备战省课大赛疲累到沙哑的嗓音,蔬菜大棚里农学院博士巡回指导的身影……内心持久地被一种精神的力量所感染。潍坊科技学院的党建创新探索之路,既是一堂科学高效的高校党建“实践课”,也是一部生动鲜活的高校党建“践行录”。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