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部“农圣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日本文化漫谈》

2021-05-20编辑:宣传部 来源:通识教育学部 袁方/文 点击:

 

 

519日下午,“农圣文化大讲堂”第六期报告在教师教育学院报告厅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捷博士做了题为《日本文化漫谈》的学术讲座。通识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捷博士致力于对日本文化的深刻研究,结合了日本社会现实中的事例,以漫谈的独特方式,由浅入深,从日本的校园文化、日本的文化特点以及日本人的思维方式三个方面,对日本这个独特的民族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张捷博士关注日本人生活中的细节,从细节中剖析日本这个民族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选取事例贴近现实,说服力强,易于理解。张捷博士关于日本新旧文化融合的论述对当代中国如何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在当今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传播与融合日益广泛和深入,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面临着外部的冲击和内部的选择,了解其他国家与民族的文化有助于理解其他国家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决策思维与行为方式,同时,对于日本新旧文化矛盾冲突的聚焦也有助于解决中国传统文化如何适应当代国际社会发展的问题,对于树立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作用。

通识教育学部开展“农圣文化大讲堂”,注重培养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张捷博士对于日本文化的讲述迎合了师生对于其它国家与民族文化的好奇心,探究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也有助于师生形成包容的思想。比较中日文化的差别,使得师生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有了新的认知,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自身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