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贾思勰农学院学生发表TOP期刊SCI论文

2022-09-27编辑:宣传部 来源:贾思勰农学院/文 点击:


近日,我校贾思勰农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高倩在农学权威期刊(TOP)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发表题为“Categories of Exogenous Substances and Their Effect on Alleviation of Plant Salt Stress”综述论文,冯棣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高倩为论文共同一作,孙小桉教授为通讯作者。

盐胁迫是限制全球农业生产和植被构建的环境因素之一。文中提出58种外源物质可有效缓解植物所受盐胁迫,其作用机理可分为7类:(1)调节离子平衡和pH值;(2)诱导和合成渗透调节物质;(3)诱导抗氧化酶;(4)调节激素产生;(5)诱导基因表达和信号转导;(6)改善光化学系统;(7)微生物调节机制,同时对每种外源物质的研究进展和所涉及的机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可能的前沿研究方向。

高倩为我校贾思勰农学院2018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大二期间进入冯棣博士带领的作物高效生产与逆境调控研究团队,参与老师的科研工作。本次发表的论文为专业课《设施环境与调控》课程考核任务,高倩通过查阅200余篇文献资料,积极与冯棣老师讨论文章架构、表格设计等内容,经过近20个月的撰写、修改和完善,最终被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录用,并获得较高评价。

近年来,贾思勰农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实行学业导师制,将课堂教学与科研有效融合,鼓励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老师科研工作,提升学生科研素养。截至目前,贾思勰农学院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论文10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1项,多名学生已顺利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作者简介:冯棣(1985-),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承德人。主要从事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盐碱地改良与利用、设施土壤环境调控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经费项目、现代农业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资助等科研项目;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