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在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2021-08-02编辑:宣传部 来源:机器人工程研究院 王翠英/文 点击:


731日,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在邹城市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大赛为期五天,来自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9所高校的106支参赛队伍共2000余人参赛。由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和通识学院15名学生组成的潍坊科技学院卓越工程师AIC机器人团队,在本次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马家兴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投壶行觞”和“机器马术”两项,其中“投壶行觞”源自我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机器人。参赛队员精心操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从“启动区”出发,在12000mm×12000mm的比赛场地内,3分钟内完成投箭入壶的任务,综合评价率先实现“大胜”的队伍获胜。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国家A类竞赛,该项赛事是由亚洲广播联合会(ABU)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成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极具影响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品牌,为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大学生创新能力、推动机器人知识普及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