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潍坊科技学院一产学研合作成果荣获产学研界协同创新最高荣誉

2024-03-25编辑:宣传部 来源:化工与环境学院 点击:


3月17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一线的政、产、学、研、金各界100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上,我校化工与环境学院李成杰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我校作为合作单位与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威能”)共同完成的“超低温高倍率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于2009年批准设立,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也是面向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进程中,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以项目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工艺的研发推广的优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社会担当,营造健康创新生态。该奖项得到了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等多方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面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李成杰教授团队与山东威能研发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多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围绕锂离子电池环境适应性弱、低温性能差、功率密度低等重大行业技术难题,在高导电正极材料、快充型负极材料、低温功能型电解液及耐热阻燃电池隔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开发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高安全、长寿命、耐低温设计制造技术。相关成果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累计装车达2155台,新增销售额25559万元,新增利润35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产教学研深度融共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文件精神,充分整合学校科技资源,不断深化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建设了科研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育了一批标志性的科技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接下来,学校将主动对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需要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加大办学投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我校的力量。

(文:李秀艳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