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潍科”玉玲珑”在鲁西南红得发紫

2021-06-21编辑: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西红柿产区,两年来有一个品种深受当地菜农的追捧,它就是口感草莓西红柿——潍科“玉玲珑”。

“第一口吃进去是酸酸的,留在嘴里的汁液是甜甜的,吃完一口还想吃第二口、第三口......”吃过“玉玲珑”西红柿的人都会感到回味无穷,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任核村七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吕金广说,这种西红柿个头不大,长相一般,却多汁香甜,有种小时候吃过的西红柿的味道。 吕金广介绍,目前“玉玲珑”品种在菏泽销量逐年增长,从2019年的1万多棵,到2020年的10 多万棵,再到今年客户抢着订购,源于“玉玲珑”确实口感好,而且抗病性强,植株好管理。“玉玲珑”之所以表现这么好,在他背后是一个高精尖博士团队的技术支持和精细化管理,在这群人的共同呵护下,“玉玲珑”西红柿的品质注定是“高起点”,“ 高品质、好口感,让玉玲珑西红柿供不应求”。吕金广说。

大胆尝试 引来新品种

“考虑到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当地以种植普通西红柿为主,没有高端的蔬菜品种,种植出来的蔬菜有产量,但价格不高,老百姓虽然辛苦,但总体收益不是太理想。而我校博士团队选育的高品质蔬菜番茄品种潍科‘玉玲珑’,正好可以弥补这些不足。”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子研发中心主任吕金浮说。 作为高端品质蔬菜的试点种植,蔬菜大棚的选择同样用心,吕金广通过走访调研,第一批选取的都是种植经验丰富,村里数一数二的种植能手。“找到种植户是第一步, 能不能试种还需要进一步检测,之后,土壤、水质等检测一一进行,全部达标后,才与当地菜农签订了种植合同。”

收获满满 每个3元供不应求

“我没想到的是,在山东菏泽推广新品种特别省事,潍坊科技学院技术员指导着种, 现在装的一级果15块钱一斤,一盒装20个,一个果平均3块钱,收益很好。”吕金广说。潍科“玉玲珑”番茄是由6位育种专家,历经1825个日夜,从6000余个杂交组合中精挑细选的品种,其果实圆形略扁,单果重120g左右,番茄红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20倍,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5倍,418种风味因子,42%的超高果汁率,果肉口感细腻,果汁酸甜可口,含糖量约8.5% ,风味浓郁,香气独特,是当前市场最美味的番茄新品种之一。“虽然每斤15元的价格比较高,但大伙儿都觉得物有所值,回头客非常多。”吕金广说。 除了在山东省菏泽市,在山东省潍坊市寿光蔬菜小镇内 ,记者看到种植“玉玲珑 ”的大棚属于高科技管理,不仅棚里的实况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在潍坊科技学院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上显示,棚内的温度、湿度等也能一一呈现,在种植过程中,他们采用生产标准化、监管全程化、优质品牌化、销售网络化的“四化”模式,施加有机肥及生物菌肥,专业团队育苗杀虫,全程无公害种植。同时,潍坊科技学院农业专家全程科学化监控,接受绿色食品认证机构中心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与审查,上市之前都要通过第三方进行67项药残检测,合格后才能上市,保证消费者吃得放心。

辐射带动 帮更多农民致富

“现在西红柿的销售主要靠网络,除了部分电话订单外,还有通过潍科种业学府蔬菜微信群订购的。”吕金浮说,因为这个品种的西红柿口感好,村民有很多来要苗试种的。 “我们集成应用了高效良种繁育和安全高效栽培技术,并采用专家组+示范基地+技术指导+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成果转化机制,通过技术培训、基地示范等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现已在山东、河北、辽宁等地成功示范推广潍科玉玲珑番茄, 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市场推广空间。”说到下一步打算,吕金浮表示, 他们将依托潍坊科技学院高品质的学府蔬菜品牌,在全国各个地区成立蔬菜合作社,吸引更多的老百姓加入,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增加更多村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