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3年6月27日《潍坊晚报》A18.就业人才周刊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自主创业项目助力大学生创业

   

    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连续9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2013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高达35.6%,贾思勰农学院两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成为考研“最牛宿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近日,记者到潍坊科技学院进行采访,听到这样一组有着生命力和震撼力的数字,真切地感受到了潍坊科技学院以生为本不动摇,适合的教育花吐艳的魅力所在。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3年全国将有699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面对就业选择,这其中就有潍坊科技学院的5641名大学生。2012年,潍坊科技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就达到了95.45%,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2013年,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亚力山大”的局势下,潍坊科技学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

    潍坊科技学院负责人说,学校将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先后实施了万名大学生实训计划、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等九项计划,出台了《潍坊科技学院关于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依托校园内的软件园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培训、资助,创业导师行动及创业启动资金支持等工作:一是大学生创业辅助小组,负责总体规划和协调工作、项目评审工作,形成一个较为稳定的专业团队;二是给予大学生创业项目5000-10000元的无偿创业资助,三是对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业企业,资助5万-10万不等的启动经费;四是免费提供办公经营场所;五是开展创业导师行动,已经累计聘请创业导师7人,来源包括成功的创业企业家、创业投资家、创新研究学者、管理咨询专家等,聘请创业辅导员30多人,创业联络员100多人。从去年至今,在创业导师行动框架下,创业导师以“一对一”或“一对二”形式结对辅导创业企业15家以上,举办各类创业辅导活动30多次,包括创业论坛2次、创业导师接待日12次、创业沙龙30余次;六是进行创业培训,重点突出科技开发类(如机器人大赛、节能环保服务等)创业、创意设计类(如文化创意、动漫制作、设计服务等)创业、信息技术类(如软件开发、网站制作等)创业、商业服务类(如网上购物、电话营销等)创业及学习服务培训类(如家教服务等)创业的企业,联系和组织从事连锁加盟模式产业、与有意创业的学生进行对接。

    目前,经过市场调研、分析预测和评估,潍坊科技学院确定了13个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项目法人代表全部为毕业生。现在,已有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 武昭 君同学创办的寿光飞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计金蕾同学创办的寿光飞翔翻译服务有限公司、贾思勰农学院朱昌龙同学创办的寿光市沃佳园现代农业推广中心、工商管理学院王晖垚同学创办的寿光奥特恩软件有限公司、外国语学院郭忠同学创办的寿光市光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投入运营,同时还享受到了学院提供的数额不等的无偿资助金,另有三家公司正在积极办理注册。此外,由外国语学院旅游教研室创办的潍科飞翔旅行社已揭牌运营。潍坊科技学院作为寿光市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采访期间,潍坊科技学院又举行了YBC潍坊市创业办公室潍坊科技学院服务站授牌仪式。潍坊市创业促进会会长杨卫东亲自为服务站授牌,潍坊市创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胡凝熙,副会长、YBC办公室主任陈传恩,副会长王长寿,寿光市政协主席、创业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茂兴,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院院长李昌武,寿光市政协副主席、创业促进会会长寇振彦,寿光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亮,寿光市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苗乃琦,副秘书长刘新生,潍坊科技学院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导师、创业学生约50人参加授牌仪式。

    寿光市政协主席、创业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茂兴说,服务站的设立,就是要对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形成一个引导、一个启发、一个推动、一个鼓励,为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人民富裕和社会和谐的中国梦而奋斗!

    杨卫东介绍了YBC组织即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开展情况、创业促进会的工作宗旨以及服务站的工作职能,并希望潍坊科技学院服务站要发挥好基地作用,不仅是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更要对整个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要充分利用YBC的网络、人力和智力优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YBC组织,打造服务全市创业发展的响亮品牌。

    潍坊科技学院正在以不断完善的就业创业教育、扶持举措,搭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立交桥”,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开拓出充满希望的阳光大道。

 

 

 

图片要闻